開始內容
裝飾
何大一

第17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08)

何大一

名譽科學博士

何大一博士是美國紐約艾倫戴蒙愛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的主任及行政總裁、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Irene Diamond講座教授及醫生。

何博士生於台灣,十二歲時與家人移民美國洛杉磯。高中畢業後入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加州理工學院。1974年獲加州理工學院頒授最高榮譽學士學位,1978年於哈佛大學醫學院畢業,並分別於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及麻省全科醫院進行內科及傳染病的臨床研究及實習。

在過去三十多年,何博士一直是愛滋病研究的先驅,他提出利用聯合抗病毒療法,即雞尾酒療法,重點打擊病毒在感染初期的自我複製能力。其享譽世界的研究,徹底改變了科學家們一直以來對愛滋病毒的認識,以及對愛滋病的療法。

何博士領導一個由中國及美國愛滋病研究機構所組成的聯合組織,致力協助中國解決愛滋病毒/愛滋病的問題,對協助中國改善愛滋病政策及引進一系列的愛滋病防控計劃起關鍵性作用。何博士更是促成香港大學在2007年成立愛滋病研究所的重要人物,並促成研究所與紐約艾倫戴蒙愛滋病研究中心及中國愛滋病預防治療計劃之策略性合作。

何博士的科研成就為他帶來多個榮譽及獎項。何博士是美國藝術及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科學院醫學研究所成員、美國哈佛大學委員會成員、加州理工學院及麻省理工學院的信託委員會委員,並於2001年獲頒美國總統勳章。

香港大學謹向何大一博士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醫學界及國際社會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