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冼奇維茲

第143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2)

冼奇維茲

名譽科學博士

冼奇維茲教授1921年生於英國,曾在波蘭及倫敦帝國學院受教育,在固體和流體力學工程方面建立起出色的事業,他曾任威爾斯大學史雲思大學學院土木工程系主任,目前是該校工程數值法研究所的所長。

冼奇維兹教授對固體和流體力學研究所作的科學貢獻是多方面的,著作等身,他的科學論文論題包括堤壩應力分析、核子反應器、離岸工程、潤滑理論及有限元法,都有獨到的研究心得。

冼奇維兹教授對結構工程學有限元法的著作,使這種方法受到重視和被廣泛應用。冼奇維茲教授的著作首次展示有限元法的靈活性和力量,以及解决結構力學難題的潛力,比別的原來使用的方法更勝一籌。

冼奇維茲教授獲得的國際學術榮譽甚多,1979年獲選為倫敦皇家學會的會員;1989年獲授英帝國司令勳章(CBE),表揚他對研究和教育上的貢獻。教授曾任土木工程學會理事會理事。他和香港及中國的關係十分密切,多年來不時訪問中國,就國內不少大學的發展向教育當局提供意見,也嘗擔任香港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系的訪問學者和客座教授,亦是港大計算力學和環境水力學國際學術會議的主要講者。

香港大學謹向冼奇維茲教授頒授名譽理科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工程學研究上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