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林青霞

第20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3)

林青霞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林青霞女士是華語電影界家喻戶曉的演員,憑藉多齣優秀作品,備受影圈稱譽,更成為大中華地區以至全世界幾代觀眾心中的傳奇人物。

林女士1972年自台北金陵女中畢業後,翌年即憑電影圈出道作《窗外》(1973)一舉成名,從此片約不斷,開啟了輝煌的演藝事業。

在二十餘年的影劇生涯中,林女士共拍攝百部電影作品,歷經三個階段:文藝愛情片、詼諧喜劇片和武俠刀劍片。其中文藝愛情片以瓊瑤小説改編的電影最為人稱道;詼諧喜劇片以朱延平導演的作品最廣受歡迎;武俠片最具代表性的是徐克執導的《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1992),這是林女士在李翰祥版《金玉良緣紅樓夢》(1977)中反串賈寶玉之後,再次女扮男裝,劇中的精湛演出在華語電影史上留下濃重一筆,從此林青霞就是東方不敗。其第一百部作品是王家衞導演的《東邪西毒》(1994)。

林女士多年來獲獎無數:1976年憑《八百壯士》獲得第二十二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1990年以《滾滾紅塵》贏得第二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2018年於意大利烏甸尼獲頒第二十屆遠東電影節「終身成就金桑獎」;同年三月獲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頒授榮譽院士名銜。

林女士在文壇上亦取得非凡成就,迄今出版四本散文集:《窗裏窗外》(2011)、《雲去雲來》(2014)、《鏡前鏡後》(2020)及《青霞小品》(2022)。2022年,其第三本著作《鏡前鏡後》獲得「第十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推薦獎。

香港大學謹向林青霞女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藝術文化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