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朱光潛

第124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5)

朱光潛

名譽文學博士

朱光潛敎授是港大早期畢業生,1923年取得文學士學位畢業。畢業後在吳淞、上虞、上海等地任敎了一個短時期後,考取了官費留學英國,就讀於愛丁堡大學,選修英國文學、哲學、心理學、歐洲古代史和藝術史。1929年畢業後,繼續先後到倫敦大學和巴黎大學進修,後來更以《悲劇心理學》為題,跟從斯特拉斯堡大學布朗達爾(Charles Blondel)教授進修博士學位。

1933年朱教授回國,先後任教北京大學西語系、清華大學中文系研究班,以及中央藝術學院。除了講授西方名著和文學批評史外,並以著作《文藝心理學》與《詩論》敎授學生。是時,又與楊振聲、沈從文、俞平伯、周作人等創辦《文學雜誌》,鼓吹文藝獨立自由。

抗日戰爭期間,先後應聘為四川大學文學院院長、武漢大學外語系敎授,並被重慶的全國文聯選為理事。1946年冬,返回北大任教,專門講授外國文學和美學。1957至1962年間,積極參予全國性的美學問題討論,從事外國美學著作的翻譯和研究。近年來,除了講課外,集中探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一些問題,例如人性論和人道主義、美和美感、唯心與唯物的分別與關係等。

朱光潛敎授的主要貢獻, 包括翻譯西方美學名著,以及把西方美學的理論介紹給國人。1963年出版的《西方美學史》,開拓了中國美學研究的新領域。

香港大學謹向朱光潛敎授頒授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學術成就,以及在中國倡導西方美學研究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