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謝夫斯

第188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3)

謝夫斯

名譽科學博士

Alec John Jeffreys(謝夫斯)爵士是傑出的遺傳學專家及國際知名的DNA指紋圖譜的研發先鋒。

謝夫斯爵士在牛津大學梅頓學院修讀生物化學和遺傳學,其後獲得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博士後獎學金往阿姆斯特丹大學,與Richard Flavell博士合作進行研究;他是首批發現基因分裂的研究人員。1977年他應聘到英國萊斯特大學遺傳學系執教,出任遺傳學講座教授和英國皇家學會沃弗森研究教授,直到2012年退休。

謝夫斯爵士在萊斯特大學的研究集中於探索人類DNA的變異,以及導致這多變性的突變過程。他也是首批研究人員在人類的DNA中發現了遺傳變異,然後又發明了DNA指紋圖譜,展示如何以其探查有關身份和親屬關係的問題。這研究成果徹底改變了法醫學的研究調查方法,對世界有重大影響。他較近期的研究工作集中於發展新的方法來分析人類染色體的變異和突變。

謝夫斯爵士的工作備受各方推崇,他在1986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1994年被封為爵士;其他獎項還包括於2004年獲得Louis-Jeantet醫學獎,以及於2005年和2006年獲得的Lasker獎和Heineken獎。他也是2008年千禧技術獎的四名獲獎者之一。

香港大學謹向Alec John Jeffreys爵士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社會和醫學研究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