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張佑啟

第15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00)

張佑啟

名譽科學博士

有才華的人總有抉擇的煩惱。我們下一位名譽學位領受人張佑啟教授,可以當上醫生或詩人,又或是歌唱家;不過,工程界很幸運,他選擇做一個土木工程師。張佑啟於1934年在香港出生。由於他的成績超卓,同時獲得港大醫學院和文學院頒發獎學金。他攻讀醫科一年後,受到愛國熱誠驅使,決心參與祖國的建設,他毅然返回國內華南工學院攻讀土木工程,並於1958年獲頒理學士學位。結果,醫學界的損失成了工程界的收穫,張佑啟在他的專業取得超卓成就,成為這個範疇的國際專家。

1964年,他在威爾斯大學考獲哲學博士學位,他憑著1964至1972年間所發表的文獻,再獲這所大學頒授科學博士學位。1982年,阿德雷特大學根據他在1973至1981年間發表的文章授以高級博士學位——工程學博士。他的事業既漫長也輝煌,起初他在河南鄭州擔任助理工程師,之後他在歐洲、北美洲、澳洲及亞洲四大洲教學及研究。他擔任過許多工程的顧問工作,這些工程不僅在這四大洲上,也遠及第五洲——非洲。他在卡加里大學出任他首個土木工程講座教授席,然後往阿德雷特大學土木工程系擔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不過,在香港大學招手下以及難以割捨家人、香港和港大,他重返故地,為港大盡忠服務了近四分一個世紀,他仍會繼續以他豐富的教研知識為大學工作,目前,他正指導四名哲學博士生學習。

他返港後擔任港大土木工程系主任及講座教授之職,翌年擔任工程及建築學院院長,隨著建築學院獨立後則擔任工程學院院長。他一共出任院長職位九年多,直到1988年他獲委任為副校長為止,然後又擔任副校長直到1998年底。在擔任副校長期間,張教授又出任代教務長工作兩年長。由1996年七月至今,他一直擔任代首席副校長。中國人有一句話:「能者多勞」,這正好是張教授的寫照,他擔任如此繁重的行政工作,同時亦負起大量教學、指導及研究的職務,此外還有其他的專業工作。

他在學系留下光輝的紀錄,他感到非常驕傲,將土木工程系建設為一個世界級的學系,獲得國際聲望,並得到大量研究資助。它吸引了最優秀的學生,並為重要的工程計劃提供顧問服務。張教授經常認真負起作為領導學系的靈魂的工作。他努力尋找外界捐助為值得培育的學生提供獎學金,籌辦國際會議,安排大學與內地院校開展交流活動。

在他悠長而豐碩的事業裡,張教授成功指導了二十四名哲學博士、十五名哲學碩士及九名資深博士研究員。他的學生在歐洲、美洲、亞洲及澳洲等地開展事業,許多已成為著名的工程學者。「讓優秀人才來教導人才」,張佑啟教導了成千上萬學生,他自己當然是十分優秀的人才,他作為研究學者兼教育家有著輝煌紀錄的成就。

他在計算力學享有國際公認的卓越研究成就。他是早發的英才,於1962年開始研究工作,當時電子計算學仍在襁褓階段,他是開發專用以分析板和殼的有限元法的其中一位先鋒。

1965年,他完成了一項有關板在彈性半空間的研究項目,提出了結合有限元法和彈性基礎的硬度分析。這個方法稍後獲廣泛應用。他與人合撰了首篇有限元法的課文,並編寫了首個有限元法軟件用以分析威爾斯的克里烏多哥大壩。他提出了有限條法並就這方法撰寫了第一本書。這本書其後獲翻譯成中文。張教授亦對非線性振動分析進行了突破性的研究。今天,張教授親撰或合撰的文獻數目龐大,包括十本參考教科書、291篇國際性專家審閱雜誌文章及132篇會議論文,其中十七篇為主題論文或應邀發表的文章。他亦是九個國際會議紀錄的編輯。根據可靠紀錄,張教授的文章在研究中被引用的次數已超過3400次。

張教授亦充分表現出他那份執業工程師的進取精神,他的顧問工作遍及數大洲:由他擔任顧問的工程項目包括:威爾斯克里烏多哥大壩、非洲尼日爾大壩、北海伊高菲士奇貯油庫、法國聖克洛茲大橋、加拿大哥洛徹爾山道滲流分析等,較近的則有香港羅便臣道一幢三十三層高建築風力荷載分析。他曾在近百個國際會議的國際委員會擔任主席、副主席或委員,在世界各地主持會議專題演講或應邀演講近二十次,就是翻閱一遍他的成就也叫人疲累。

他更騰出時間負起學術雜誌編輯委員會的工作,所擔當的職責亦不輕,需要他花上全副精神和專業知識。我不會將名單盡錄,只會提及他現時擔任《聲音與振動》學術雜誌的澳大利亞編輯,還有《薄牆結構》編輯委員會主席和《結構工程及物料的進程》期刊編輯。

張佑啟還在他那繁重的時間表中抽取時間參與公職,貢獻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港事顧問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及臨時立法會選舉委員會」委員。此外,他並一直在其他需要用上他的專家知識和經驗的委員會服務,例如政府的新機場及有關項目諮詢委員會;賽馬會滑坡防治研究及資訊中心。他又參與多個專業團體及學會的活動,例如:國際計算力學協會副會長、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副會長。由1995年起,他一直擔任裘槎基金會的信託人。

像張佑啟這樣具有能力、魄力和成就的人,當然嬴得各界讚揚,他的獲獎紀錄實在令人讚嘆。同樣,我只會試述部分名單;1987年,他當選皇家工程科學院院士;1990年,以倡導有限條法的發展和應用獲頒(中國)國家自然科學獎;1994年,獲英國混凝土學會該年度獎項;1995年,獲授與英帝國官佐勳章OBE。張佑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名譽人物——獲各項名譽加身。他是上海科技大學名譽博士、威爾斯大學史雲斯學院名譽院士、香港工程師學會名譽院士及新加坡結構鋼鐵學會名譽院士,以及逾十六間高等院校的名譽教授。僅在去年,他已獲悉尼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及南京大學授與名譽教授席。

總結張佑啟在事業及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令人肅然起敬,不過他對自己的才智和能力則淡然處之。他是校園內無人不識的人物,樂天和善,他對自己一把充滿磁聲的嗓子頗為自豪,經常大展歌喉,他背誦詩詞的能力跟他在有限元法進行的先鋒研究不遑多讓,由李白的作品以至赫里克、華茨華詩的都能琅琅上口。他的嗜好樸實簡約,喜愛遠足和音樂,可以說他已盡得平凡生活之樂,「好花」堪折他盡折。

1954年張佑啟告別醫學時,大學失去了一位出色的校友,現在我們有機會再次叫他成為我們其中一員。副校監先生,為表揚他作為工程學者的傑出成就,他對公益事務的貢獻,以及他在港大的卓越工作,我謹請您授與張佑啟教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

讚詞由讚詞宣讀員Mimi Chan Mei Mei教授撰寫及發表。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