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Anand PANYARACHUN

第151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6)

Anand PANYARACHUN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對大部分人來說,將一生時間應付一項事業已是極為困難,然而,我們下一位名譽畢業生——Anand Panyarachun,他不單止要應付兩項事業,而且兩者都取得傑出成果,他的成就令他兩度成為泰國總理,在歷史上享有席位;Anand 一而再展示出他的卓越領導才能。這位世界級政治家兼國際名人屢次出色地在國内外協助自己的國家渡過困難的時刻。

港大授以Anand榮譽,亦不過是在舉世稱頌他的成就的讚歌中加入作和唱而已。在過去三十年,Anand贏得眾多的榮譽:來自國外的有意大利、韓國、印尼、比利時、日本,還有多個由泰國授予的榮嚳:例如1991年他獲頒授白象最高等大綬章(特級);此外,最少有十六所來自泰國本土及海外的學府授以榮譽學位,包括Chulalongkorn大學、Thammasat大學、維多利亞大學及加拿大皇后大學;單是1993年,他就獲得四項榮譽博士榮銜。事實上,在泰國的領導層中,絶少人可以如Anand Panyarachun般受到尊重。

從Anand的崛起到他在國内及國際取得傑出成就,整個故事由1932年他在泰國出生時開始;十六歳那年,他遠赴倫敦杜威治書院攻讀,照他所言是「年齡比較大了」;故此,他認為他現時的價值觀主要歸功於父母及在泰國唸書時的學校。然而,在英國的所見所聞,也教他吸收了一些其他價值觀及概念。1955年,他在劍橋聖三一學院畢業,獲頒法學士榮譽學位。他第一項事業是於畢業那年在泰國外交部開展,長達二十三年。在二十三年內,他擔任過駐加拿大及聯合國大使(1967-1972),美國大使及同期成為泰國駐聯合國常務代表(1972-1975),外交部常務部長(1976-1977),最後出任駐西德大使。

退任後,他轉為從商向第二項事業進軍;1979年,他加入泰國其中一間規模最大的製造及市場企業「Saha-Union」集團任副主席,該集團是多個著名牌子如Grandslam、Nike、Van Heusen等的特許生産商。之後十三年,他曾出任集團内多間公司的主席及董事,1991年一月,他成為該集團的主席。除了在Saha-Union服務外,他還出任當地及國際上多所公司的主席及董事,例如:1982年起,他一直擔任馬來西亞Sime Darby Berhad的董事;1982至1994年間,出任萬國商業機器(泰國)的董事;他亦在泰國及東南亞地區的重要機關服務,例如:1982至1983年,任東南亞國家聯盟合作組織的東盟特別工作組的主席;1985至1991年,出任美國東盟技術交換中心主任;1990至1991年三月,擔任泰國工業聯會主席;1990年起,一直擔任劍橋泰國基金會主席。

Anand未到六十歳就已經取得重大的成就,幾乎半生時間都是個風雲人物。1991年三月,有更大重任「降於斯人」;1991年發動政變的軍政府要求他出任泰國總理一職,該次是首次在政變後由文人出任總理一職,Anand認為值得一試,於是,他辭退了所有工作應邀出任。正如Anand本人認為,他是被「徴召」入政界的,在一次公開演講中,他形容他的就任「將在歷史上紀錄為最大的意外事件之一」。

他一直擔任總理職位至1992年四月,然後重新投入商業工作。同年五月,曼谷血腥抗議事件後,他被泰皇召回二度出任總理一職。1992年六月十日,當他再次出任總理的消息傳出,全曼谷開香檳酒舉行慶祝活動,股票市場價格急升;這些都顯示出他在泰國享有的崇高聲望及各方對他的能力極具信心,還有他較早時出任總理所取得的成就。由於他能在兩次國家危機後將社稷重新整治建設,因而赢得泰國人民及外來移民的愛戴。他對國人充滿信心,敦促他們要「向靈魂深處自省,重新發掘及開拓内在的堅強」。他不單止為重建泰國的穩定及其延續性而努力,還致力重新建立泰國形象,接受外國新聞界無數次訪問。

十月一日,他再一次回到Saha-Union大樓的辦公室,他除了專注商業活動外,他更將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一分為二,一面擔任資産數以億銖計算的Saha-Union集團的主席,另一面則是擔任「自告奮勇」的泰國巡迴大使。這位永不言倦的前任總理兼政治家兼企業家,他認為自己的「商業外交」是一場將泰國向海外推介的聖戰,致力改善國家的教育和環境。他曾在泰國及海外舉行的多個有關商業、教育及環境的研討會上發表卓見。1993年十二月,他獲選為(日内瓦)商業持續發展理事會的主席,任期為兩年;此項任命給他又一講台去宣傳他對經濟活動的真知灼見,從而有效地管理地球的資源,以維持全球均衡發展。機智、富魅力而能幹的他,極之適合擔任「歡笑之地」——泰國的非官方使節的角色,而「泰國」一詞,在字面上更貼切的意思是「自由之地」。Anand崇尚自由,但是必須為有責任感的自由;就如泰國本身,他奉行Majhima patipada的格言,即採取中庸之道,避免流於偏頗。

借用本世紀之初美國國務卿海約翰一句老話——「地中海是昔日之洋、大西洋是今日之洋、太平洋是明日之洋。」

港大頒授榮譽予Anand,正以他作為帶領我們進入「太平洋世紀」的亞洲領導的典範。引用Anand的話,「擔當領導是隨時接受嚴苛的挑戰」,他相信今天的領導者須具備正直、客觀、魅力、見地、溝通才能及善於聽取意見等質素。若然如此,Anand正是「眾望所歸」的完美領導。

校監先生,以Anand Panyarachun先生作為政治家及商業家所取得的眾多傑出成就,以及他對亞洲經濟所作出的特別貢獻,我請閣下授予Anand Panyarachun先生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讚詞由讚詞宣讀員Mimi Chan Mei Mei教授撰寫及發表。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