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嘉道理夫人

第157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9)

嘉道理夫人

名譽法學博士

「婦女能撐半邊天」斯言誠屬至理。港大名譽學位頒授禮上往往看到女性獲授學位的可喜場面。嘉道理夫人獲得這份榮譽,亦屬實至名歸。嘉道理夫人閨名Muriel Gubbay,在本港出生,1938年下嫁羅蘭士.嘉道理,婚後育有一子一女——麗妲及米高。羅蘭士.嘉道理於1974年獲授勳為爵士,1981年再獲晉封終生貴族,是本港首位土生人士獲頒這項殊榮。1993年,嘉道理勳爵與世長辭,嘉道理夫人孀居至今。現時,她與摯愛的子女、兒媳、女婿及五名孫兒女和一名孫婿為伴,備受家人愛戴,好一個簡單平實的故事。嘉道理夫人非常自謙,堅稱自己不外是一名尋常家庭主婦,從前忙於照料年幼的子女,大戰期間曾經歷集中營的恐怖和艱辛,現在淡出社會頤養天年。她表示,年青時候或許曾有過的雄心壯志已被大戰的苦難銷磨淨盡。

當然,這故事還有下文。常言道:每個成功男士背後總有一位女士支持,對於嘉道理夫人而言,我們認為她並非站在嘉道理勳爵背後,而是站在他身旁,跟他並肩開展眾多的慈善工作。儘管她認為自己的貢獻微不足道,大家都清楚看到她對不幸人士施以援手,同情憐憫,支持丈夫行善助人,與他一起努力,使他的仁愛善心得以充分發揚實踐。今日,她對家族內的各種慈善工作瞭如指掌,並積極支持有關活動。

「嘉道理」的名字在本港家傳戶曉,計有嘉道理道——嘉道理夫人正是卜居該處,嘉道理農場和嘉道理農業輔導會,還有香港大學嘉道理農業研究所——當中設備由嘉道理家族捐贈。嘉道理夫人本身對農藝十分熱衷,從她全心全意建設嘉道理農場可見一斑。嘉道理家族最初是希望能幫助本地農戶,「農場」於是致力改良本地豬隻及雞隻的品種。結果,農場變成以研究為主導,研究有機穀物種植;護理受傷禽畜動物,尤其是瀕絕的品種。這些計劃由嘉道理夫人外孫安德烈.麥柯利先生主理。嘉道理夫人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環境改革支持者,並且十分關心香港都市污染日益嚴重的情況。

記得大文豪馬克吐溫一句雖然未必正確但卻幽默的雋語「無錢乃萬惡之源」。嘉道理夫人對窮困人士特別關注。嘉道理勳爵按聖約翰座堂主任牧師的要求,捐款成立「中華海岸公益團」,為無家可歸的人士提供住所。嘉道理夫人經常前往該處探訪並對其中事務極為關心。她也是嘉道理慈善基金會一位盡責出力的信託人,該會參與無數救急扶危的慈善工作,當中包括在中國內地開展的十四個項目。由於基金會贊助的活動繁多,因此特別騁請了專業的管理人員負責主理。嘉道理夫人也是香港猶太會的支持者,嘉道理勳爵生前,一直擔任該會領袖達五十年。

嘉道理夫人最感興趣的範疇有二,一為音樂,二為兒童。年青時代的嘉道理夫人是一位出色的鋼琴家,熱愛音樂,對個別演奏家都能如數家珍,她亦是香港管弦樂團的支持者。嘉道理夫人也疼愛小孩,她一直是香港保護兒童會的支持者,也是香港宋慶齡少年宮的贊助人。對於自己的善事美行,她不僅沒有向外宣揚,反而低調地輕輕帶過而已,這就是她的謙遜作風。

本校有幸得到善長大力支持,其中嘉道理勳爵擔任了校務委員會委員多年;念及嘉道理勳爵生前對本校眷愛有加,嘉道理夫人希望向大學作出捐贈用以紀念嘉道理勳爵。嘉道理家族遂決定捐出鉅額資助,在香港大學興建一幢生物科學大樓,將校內所有生物科學部門匯集其中。該大樓將於1999年中落成,並會命名為嘉道理生物科學大樓,又一次以示對嘉道理家族慷慨捐助致敬。

儘管嘉道理夫人曾周遊列國,她始終認為香港這塊出生地是她的家鄉,她為這裡貢獻出時間和精力。謙厚的嘉道理夫人由始至終都認為自己是個「平凡人」,事實上,她家族的善行美舉早已將她由「平凡」升為「非凡」,她的慈愛善舉燃亮了無數不幸人士的生命。

副校監先生,嘉道理夫人擁有慷慨無私的精神,熱心公益,造福人群,我謹請您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予嘉道理夫人。

讚詞由讚詞宣讀員Mimi Chan Mei Mei教授撰寫及發表。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