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鄭家純

第187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2)

鄭家純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校監先生:

鄭家純博士為香港最著名的商界領袖之一,營商有道,涉獵多個行業,而且樂善好施,建樹良多。鄭博士認定教育有改變人一生的果效,故此他慷慨捐助中港兩地的敎育項目,此外他又積極扶貧,作出可觀的捐獻。

事實上,他一生都心繫社群,致力回饋社會。

1946年,鄭博士在廣東順德的一條小村落出生,並在那裏渡過他的童年歲月,1953年,他隨父母移居香港,之後在筲箕灣慈幼學校完成學業。

其後他負笈加拿大,在西安大略大學Richard Ivy商學院攻讀,獲頒學士學位。 

鄭博士回港後加入其父鄭裕彤博士於1970年創立的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經營地產,發展迅速,於成立兩年後上巿。鄭博士於1972年和1973年分別獲擢升為董事和執行董事,直至1989年,他從父親手中正式接棒,出任董事總經理一職,現為集團的主席。

1971年五月鄭博士並成為周大福珠寶公司的董事,至2007年改任副主席。去年,周大福珠寶集團成功上巿,他晉升為集團主席和執行董事。

鄭博士盡心竭力為公司業務拓展而籌謀,尤其致力於國內巿場的發展;事實上,新世界發展是最早期進軍國內巿場的香港地產商之一,業務範疇由第一線的城巿,例如:北京、上海、廣州,擴展至第二、甚至第三線的城市,例如:成都和長沙。

鄭博士長袖善舞,他的職銜數目也頗驚人,從地產、酒店管理、基建設施、以至百貨公司也有。

然而,我們今天要表揚的不是鄭博士的營商智慧,而是他在公益慈善的宏大貢獻,以及在促進中港兩地緊密聯繫的建樹。

1995年鄭博士促成「明天更好基金」的誕生,基金成立的目的在於香港回歸中國之時促進東西方的聯繫,深化雙方的了解;自從基金成立以來,他一直擔任諮詢委員會主席一職。

鄭博士投資中國業務之時,親身見証了國內的轉變,堅定了他對拓展國內教育事工的信念和決心,除此之外,他也明白中港兩地弱勢社群極需援助,才可以脫貧,在社會上力爭上游。

鄭博士透過不同的方法將理念付諸行動,尤其積極提拔人才,為社會培育明日棟樑。

1998年鄭博士與西安大略大學Richard Ivey商學院合辦「鄭裕彤工商管理學院」,進一步兌現他對敎育的承諾,以及向其父親邇來大力支持敎育表示敬意。學院於1998年成立,致力為亞洲區出色的商業領袖提供高質素的培訓。

香港大學一向得到鄭裕彤基金的鼎力支持,李嘉誠醫學院的「鄭裕彤博士研究員獎助金」自1997年成立以來,至今已有超過250名醫學人員受惠。

鄭博士深明敎育基建的重要,為此鄭裕彤基金在2008年三月慷慨捐出鉅款,以拓建港大的百周年校園並支持法律學院的敎硏工作,鄭博士預期捐款不僅惠及學院的發展,而且對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穩定以及社會的繁榮將有所建樹。

校監先生,我欣然滙報本校的百周年校園經已落成啟用,法律學院和本人的辦公室座落的教學大樓,命名為「鄭裕彤樓」,以誌鄭博士家族的慷慨捐獻,由於本人在校園和學院兩者均受惠,我謹向基金表達我個人的由衷謝意。

鄭博士也同樣慷慨支持國內的人才培育工作,1998年他成立了「新世界/哈佛甘迺迪政府高級公務員培訓計畫」,到2006年獲國家外國專家局頒發「炎黃獎」,以表彰他對人才培訓的貢獻。

此外,鄭博士與邱成桐敎授合作,設立「新世界數學獎」,三年一度頒獎予數學方面成績出眾的傑出華裔學生。

2007年鄭博士捐出種子基金,以成立「無止橋」慈善基金,旨在推動大學生、專業人士和義工攜手合作,在國內貧瘠和偏遠的地方,開展可持續發展的修橋計劃,他的構思不僅幫助鄉郊的村民,與此同時,也向年青一代灌輸責任感。

在鄭博士的推動下,「周大福慈善基金」於2008 年成立,在他領導下,基金透過資助和安排義工服務,支持在本港、中國內地、澳門、美國及世界各地開展青少年教育及培訓、醫療和藝術文化項目,鄭博士本人並擔任基金的榮譽主席。 2009 年,鄭博士獲民政部頒發「中華慈善獎」,是最高規格榮譽之一,用以表揚他在不同方面為國家作出了貢獻。

鄭博士在賑災救援工作上方面最為主動積極,2008年四川地震後,他不但以家族名義捐出巨額善款賑災,而且還呼籲新世界和周大福集團的員工捐血、籌款,以及將日用品送到災區。

1997 年鄭博士獲母校西安大略大學授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他現任美國哈佛大學約翰哈佛院士、美國哈佛大學亞洲中心顧問委員會委員、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以及中國清華大學榮譽信託人。

鄭博士於2001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2005年獲法國政府頒授榮譽騎士勳章,2008年獲選為全國政協常務委員。

當社會貧富懸殊加劇,鄭博士深明弱勢社群的困苦,他積極投入扶貧事工,透過他堪作楷模的善舉,可見他及其家人立志為中港兩地締造更美好明天的承諾,足証鄭博士乃令人欽佩的中港公民。

校監先生,我謹欣然向閣下呈獻鄭家純博士,領受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