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裴克爾

第15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00)

裴克爾

名譽科學博士

對下一位名譽學位領受人而言,這是回娘家。在雪非耳大學取得動物學一級特別榮譽學位之後,裴克爾獲科學會北約獎學金,在三十多年間前與太太到了香港,在本校動物學系從事研究,導師是約翰‧菲臘斯教授。他與太太都在1966至1968年曾任動物學系的助教。他在1968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之後,在1990年,他獲雪非耳大學頒授科學博士學位。

裴克爾教授在取得博士學位之後,返回英國,由1968至1978年,在劍橋巴伯拉罕的動物生理研究所當了十年科學人員,在1974年升任總科學主任,然後他出任漢納研究所生理學系系主任及格拉斯高大學名譽講師。他現任蘇格蘭額爾群漢納研究所所長及格拉斯高大學漢納講座教授,亦是該大學生物醫學及生命科學研究所政策及策劃委員會委員,以及獸醫學院名譽委員。

漢納研究所是國際認可的科學卓越研究中心,作為所長,裴克爾教授的使命是促進研究所在國家與國際財富創造及改善生活素質方面的角色。研究所主要致力於兩個範疇的研究,第一是生物科學,第二是食物科學。研究所在發展農業、生物科技、食物及藥劑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生物科學研究由全動物延伸至分子生物學。由1968年始,裴克爾在母子互動方面,特別有關哺乳及其控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至今他仍致力研究母乳分泌的機理及控制。研究範圍由產乳動物的母乳,至到人類及鳥類的母乳。裴克爾教授是哺乳方面公認的專家,見証於他曾被邀就這課題作出的多項演講,例如1976年在倫敦舉行的西巴基金研討會上主講「母親及授乳」,為1977年內分泌學會研討會主講的「激素與乳房」,1983年為額爾群營養學會主講「乳汁的成分」,1996年在利物浦生物化學學會周年研討會上主講「乳腺發育及癌症」,以及1997年在格拉斯湖蘭克獎金基金研討會主講「營養及哺乳」。他數十年的研究之中,哺乳這課題一直是重視的主題。一項對乳品工業以至對人類需求餵哺機理的了解都有用的發現,是供應與需求相應。需求控制乳汁形成的速度,例如經常被榨取牛乳的母牛會生產較多牛乳,直至達到某一限度為止。母牛要得到充足的餵飼,才能產乳達到該限度。乳品的重要性和這個研究範疇的重要性都不容輕視。正如一位幽默人士所言:「人離世應如出世一般——主要吃奶。」

蕭伯納曾道:「沒有愛情真摯得過對食物之愛」。漢納研究所另一主要研究工作是食物科學,在這方面,裴克爾教授及其同事有機會進行控制口味的工作,使某些食品產生更真摯的愛。「人不能單靠麵包生活」,他也需要其他主食——還未數到美食——包括乳類食品如乳酪(有自命幽默者稱之為「牛奶躍升至不朽境界」)、鮮果、及飲料——對某些人而言包括酒精類飲品。研究所的工作包括如何控制及改變食品的味道。是項工作差不多經常與商界合作進行,並涉及消費者口味選擇。在食物科學方面,亦進行蛋白質工程及物理科學,這些工作在促進健康方面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所謂「人吃下什麼就變成人的一部分」。

裴克爾教授的專業生活非常活躍:他的履歷表列舉他現時及過往的專業活動,數量驚人。單是讀出名單部分已經費力,而真正去實行這些工作,更需要付出極大的奉獻精神、精力與承擔,當然更要有專業知識。他任多本專業期刊編委,包括以沙地阿拉伯為基地的一本。自1987年起,他一直出任蘇格蘭農業及生物研究所董事局召集人。他由1994年起任蘇格蘭管理諮詢委員會主席;1981年起任產乳研究國際領袖組委員;1985年起任Novartis基金媒體資源服務委員。他自1997年起由皇家學會委任為英國營養學基金會科學家董事。他在多個與動物、鳥類、漁業、農業、生物學、動物學、獸醫學及食物等方面有關的政府委員會任活躍的委員。在他眾多其他公共事務的貢獻之中,他曾為倫敦動物學會提供多種義務服務,包括1992至1993年任倫敦動物園委員會主席。雖然他以蘇格蘭額爾群為基地,裴克爾教授亦因專業活動而作廣泛旅遊。他曾在多個不同地方作傑出訪問學人及應邀演講,遠至馬尼拉、新漢普夏、歸爾甫、悉尼、李利漢默,更莫論較近老家的地方。

我必須重申我並非試圖全部列舉他的任命、委員會會籍、學會會士院士籍等。他早在1969年獲選任倫敦動物學會科學家院士;1972年起任生理學會委員;1979年起任繁殖力研究學會會員;同年任生物學研究院院士。1983年他獲選為愛丁堡皇家學會院士;然後於1996年任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為他數十年開闢新天地的研究工作達致頂峰成就。他的工作的確有助「創造國家及國際性財富」,以及提高「生活素質」。

套用一句中文成語,裴克爾果然「飲水思源」。雖然他四年前才首次重遊舊地,但他一直與港大的舊同事與朋友保持緊密聯繫。他經常在出外遠遊時,在學術會議及研討會中有意外的驚喜,遇上在港大的日子所認識的朋友、舊同事及研究的同行。他在1997至1999年間,在百忙中抽空作本校動物學的校外主考員。提到他在香港的日子,他一定充滿興奮與喜悅。現時他很少教學,只在格拉斯高講幾節課,差不多全時專注於他的研究工作。不過他宣稱在本校動物學系的日子非常快活。他專業生涯中一個高峰,是1967至1968年在當時的香港麗的電視一個現場直播的動物兒童節目亮相。他記得當時有每集200大元加的士費的優薪。

今日的裴克爾,不因以往的成就而自滿,反而有意再攀新高峰、再涉新河川。用他自己的說法:他在空閒時「嘗試玩高爾夫球」,謙稱「嘗試」是因為他謙稱「缺乏練習及缺乏潛能」。撒慕爾約翰遜以他一貫學究作風說過:「獻身學術的一生靜靜地過去,很少變化有致的事件。」這判斷對皇家學會院士裴克爾肯定不適用,他經歷過豐盛而多彩的人生,並未失去幽默感與生趣——一位「富有人類慈心的牛乳」、知識與智慧的人。因他對生物及食物科學所作出的有價值貢獻,副校監先生,請您頒予裴克爾教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

讚詞由讚詞宣讀員Mimi Chan Mei Mei教授撰寫及發表。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