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鄺廣傑

第15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00)

鄺廣傑

名譽神學博士

亞歷山大.蒲普筆下有云:「世人對信德、望德或有異議,但愛德卻是全人類都關切的。」

我們下一位名譽學位領受人是香港聖公會大主教兼香港島教區主教。不管我們所奉宗教為何,我們都會因為這位大主教真切關注全人類的福祉和慈愛,尤其是對香港社會的愛護而深受感動。他不僅慈悲為懷,亦滿懷信德。他深信他生命中每樣事物、每個決定早已由上主給他安排作主。他生於一個宗教家庭,年輕時已隨同父母一同受洗為基督徒。他的中小學教育都在聖公會學校接受基督教的薰陶。他經常都有著強烈的使命感,要造福人群;而他更認為最直捷、最周全達到目標的途徑就是加入教堂成為傳道人。

「上主行事神秘莫測」,有志當教士的人往往要找尋方法或途徑加入教會。在鄺廣傑而言,卻是教會通過已故主教何明華會督找上門來,當時他尚在中學階段。上帝為年輕的鄺廣傑鋪展道路,數十年來,他奉獻上全副精力、全心全意、充滿愛心、努力不懈地在這條路上邁步。鄺大主教最初進入崇基學院攻讀,然後又轉往外國深造,於1965年獲凱尼恩學院頒授神學士學位;1971年再獲英國羅徹斯特群高爾基特市的貝克斯理堂授與神學碩士學位。1966年鄺廣傑獲委任為聖公會牧師,在聖雅各堂擔任堂區牧師及聖保羅堂的副牧師。他在崇基學院任教時,正值休假年擬前往外地之際,教會要求他返回教區工作。教會的升遷主要根據選舉決定,鄺大主教獲得今日的榮譽正因為他所作的功績。1981年,他獲授以主教一職,並獲委為港澳地區主教。1988年,教區進行重組,香港成為聖公會的獨立教省,包括香港島教區、九龍東教區及九龍西教區,鄺廣傑主教成為了香港聖公會大主教。

他的高位要負責種種艱辛的工作和義務,事實上,大主教的工作永遠做不完。正如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四十節所載,上帝說:「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鄺廣傑最希望做到的就是向最小的弟兄伸出援手,然而,今天的社會複雜,往往無法讓他作出直接及個人的做法。本來,他一心希望以社會工作者、輔導工作者或是醫生的方式來助人,不過,他現在以更全面的方法伸出援手。他參與無數協會的工作,涉及教育、醫療、健康護理及社會福利等方面,大多數是當然委任的職位。讓我們集中看看佔用他的時間和精神的部分活動,就教育而言:聖公會辦學超過一個世紀,鄺廣傑是三十三間中學、五十多間小學及四十五間幼稚園的校董會的當然主席。他亦是約九十間社會服務中心的會長/主席/贊助人。雖然他已將部分職務委派他人,但工作量和責任實在相當繁重。部分社會服務中心已經成為了香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以聖雅各福群會這個社會服務中心為例,鄺大主教是它的會長。這中心正是這類中心的典型:它由灣仔一座廟宇改建為內地難民收容所,至今發展為一所護幼院、青少年服務中心、圖書館、溫習室及傷殘復康之家。它有一個庇護工場專收容精神病康復病者,一個為老年人而設的康樂中心。同時為老人及傷殘人士提供飯餐及家居服務,並提供免費牙科護理。該中心的服務極為多元,吸引許多志願人士擔任義工,是一個值得大主教引以為榮的服務中心。

鄺大主教在香港回歸中國事務上為香港作出切實貢獻。他是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亦是該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在回歸工作最重要時刻,他並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此外,他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及選舉委員會的委員。1992至1997年間,他擔任港事顧問工作;1998年,他出任政協委員。大主教深信,作為教士,他不應以直接參與政治為目的,但他有義務參與社會和國家的事務。他同意馬丁路德.金的看法:「教會並非國家的主人或僕人,而是國家的良心。」宗教人士可以提出真知灼見,他非常樂意為政府委員會獻出才智。回望過去,他感到當日他在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時,就有關宗教的條文問題所作的貢獻相當重要,他不辭勞苦的諮詢其他宗教人士,大家都滿意有關結果。他對此感到十分欣慰。

鄺大主教一向關心年青人的教育,不僅是書本的知識,而是給予他們全人教育,以照顧他們身心、思想、情緒及其他需要。當他向多所聖公會學校提出指引時,他果斷地面對我們這個變幻社會的各種挑戰。由1981年起,他一直擔任香港教師會的贊助人;1982至1990年間,他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校董。港大有幸與大主教共事,自1981年起,他一直擔任聖約翰學院院務委員會主席,熱心改善有關設施,他亦是港大校董會成員。

雖然鄺廣傑在聖公會享有崇高地位,並受到社會人士尊敬,他保持低調作風,毫不張揚。因此,去年他的聖誕文告被報章廣泛報導時,他大感驚訝。其實他不應因此而驚訝,因為他道出了香港許多市民的心聲。他就自己一個喜愛的話題發言——個人尊嚴。他抨擊「人對人的不人道」,僱主以最低廉的工資要求僱員超時地長時間工作,禠奪窮人和低下階層市民的尊嚴和人權,強迫他們成為「經濟的奴隸」。他堅信人必須保持人性。今天,整個世界尤其是香港都比以前可憐,因為隨著物質主義的盛行及追求俗世的成就,人喪失了尊嚴。有一句話:「社會工作就是貼在社會潰爛傷口的膠布」,鄺廣傑大主教深有同感。他認為應該鼓勵大家多修讀社會學,因為我們可以對社會的複雜情況有更清楚的了解,因而最終可以為社會問題提供多些長遠的解決方法。他最渴望透過教會和他的工作將溫暖和關懷的信息,以及生存的真諦,切實的傳揚開去,使他能實現使命,喚醒基督徒認識「慈愛行動」以及「靈性的價值」的需要。

因為他的品德和成就,凱尼恩學院及貝克斯理堂已經頒授鄺廣傑大主教名譽神學博士學位。副校監先生,我謹請您現在頒授名譽神學博士學位與鄺廣傑大主教。

讚詞由讚詞宣讀員Mimi Chan Mei Mei教授撰寫及發表。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