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新聞稿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四位傑出人士

2021年3月10日

名譽大學院士相片

香港大學(港大)將向四位傑出人士何驥先生、勞雙恩先生、施能自博士及韋永庚先生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以表彰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貢獻。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大學決定把原定於去年9月底舉行的2020年名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延期至今年2月舉辦;但鑒於近日疫情發展,典禮無法在2月如期舉行。因此,上述四位傑出人士將會於今秋學期,與2021年度名譽大學院士共同出席典禮,領受名譽大學院士銜。大學現正邀請2021年度名譽大學院士提名。

港大名譽大學院士於1995年設立,旨在表達對大學、對學術界及社會有獨特及傑出建樹的人士的敬意,並加強大學與廣大社群的聯繫。大學迄今已經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予161名傑出人士。

名譽大學院士簡介:

何驥先生
何驥先生現任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業電台)主席、香港紅十字會會長及何佐芝馮月燕慈善基金主席。

何先生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文學士,並獲校內優等生之榮譽團體頒發「金鎖匙獎」;他也是紐約大學法律系碩士及哈佛大學法學博士。

何先生於哈佛大學畢業後,獲美國加州法定律師協會取錄並委任為加州上訴法院Winslow Christian法官之法律研究員。其後,他在三藩市私人執業接近二十年,同時擔任加州泛美國家銀行之董事局主席(現稱中國信托銀行)。

何先生於九十年代初回流香港,加入其父親已故何佐芝先生OBE, GBS, JP所創立的企業,並於1998年當選為商業電台主席,其一台及二台被公認為全香港最受歡迎的廣播頻道。同年,他獲任命為牛奶國際控股董事。2006年何先生獲香港紅十字會頒發「熱心服務榮譽獎章」,並於2019年當選該會會長。他亦是香港賽馬會榮譽遴選會員。

何佐芝馮月燕慈善基金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分別成立了三個「明德教授席」,以促進神經科學、脊柱外科及視覺科學的研究發展;並為港大成立何馮月燕紀念研究生獎學金及羅文惠紀念獎學金。

勞雙恩先生
勞雙恩先生是香港大學校友,現任偉門智威亞太區首席創意長兼創意委員會主席。

勞先生是香港大學文學士,畢業後曾任中學教師,並擔任港大利瑪竇宿舍導師。他於1988年投身廣告業,起初加入奧美,其後加入靈獅、靈智等廣告公司。他於1996年加盟智威湯遜上海 (JWT),正式進入中國大陸廣告市場;2019年成為偉門智威亞太區首席創意長。

勞先生帶領下的智威湯遜亞太及智威湯遜上海創意團隊,在著名的地區和全球廣告大獎屢獲殊榮,更為中國廣告業多次創立先河,繼拿下中國的第一座Clio金獎之後,又於2011年協助中國取得首座康城廣告節(現稱康城獅子國際創意節)全場大獎。勞先生本人更於ADFEST 2016獲頒發“Lotus Legend”殊榮。

勞先生於2012年成為首位擔任康城廣告節戶外廣告類評委主席的華人,締造歷史;他又繼續支持廣告界,為各大廣告節擔任評委工作,包括龍璽世界華文廣告獎、Spikes Asia和ADFEST等地區大獎,以及Clio廣告節、康城廣告節和ADC廣告節等國際盛事。他更獲邀為Spikes Asia 2019整合傳播類和直銷廣告類擔任評審會主席。他也經常接受大學邀請為新一代廣告人授課。

勞先生對舞台劇和歌詞創作有濃厚興趣。他曾活躍於香港話劇界,擁有超過十五年的編、導、演資歷。他曾為香港流行樂壇創作過很多作品,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2009年,勞先生獲香港商會頒授「上海傑出港人」殊榮。

施能自博士
施能自博士是香港大學校友,現任德勤中國副主席。

施博士是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英國赫瑞-瓦特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及法國商業與發展國際學院工商管理博士。

施博士於1985年加盟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分所,隨後他移居上海,擔任安達信管理諮詢業務總經理。當時安達信是最先進入中國諮詢業務的公司之一。他主要向國有企業建議管理提升方案,並通過與中國公司成立合資企業等方式幫助跨國公司應對當地不同的監管要求,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作出了貢獻。2002年,施博士加盟畢馬威諮詢,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他參與了一些開拓性項目以提高國有銀行的國際化水準和標準。兩年後,他擔任德勤中國管理諮詢的負責人,領導公司諮詢業務達十年之久。

施博士現任德勤中國副主席,兼德勤中國政府及公共服務行業主管合夥人,為政府提供改善營商環境及經濟發展政策的建議,並繼續成為推動諮詢行業發展的主要倡導者。

1984年,施博士在港大就讀時,發起與組織到深圳大學的考察和交流之旅,這在當年是很新穎的合作項目。2017年,他發起建立香港大學北京校友會,並當選為會長。他利用自己豐富的經驗和影響力建立校友網絡,主動宣傳香港大學的發展,並加深港大校友對中國政府、各行業及商界最新發展的瞭解。

施博士發表了許多關於中國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著名文章和書籍,並且於2019年就「一帶一路」相關課題在牛津大學完成博士後研究。

韋永庚先生
韋永庚先生是香港大學前任教務長,亦是港大校友,畢生為港大服務,克盡己任四十七年,成績斐然,於2020年夏天榮休。

韋先生是香港大學文學士及文科碩士,於1973年加入港大任職二級執行主任,先後曾擔任社會科學學院院務主任、醫學院院務主任、考試事務秘書、副教務長(學務)及其他多項校內職務。韋先生勤奮盡責,工作表現出色,在大學穩步晉升,於2000年升任代教務長,並於2002年正式擔任教務長。

港大在過去的五十年經歷無數變遷和變革,韋先生為大學作出了寶貴的建議和貢獻。他是「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的設計師之一。他於1990年代推動大學與內地主要大學建立關係,為今日港大與內地大學開展學術和研究合作奠定了基礎。他代表港大積極参與和香港及內地政府協商,令大學能於1998年招收第一批內地本科生。韋先生深明科技發展對大學行政管理的重要,率先於1990年代致力提升學生紀錄電腦系統;其後,他全力推行企業資源規劃的學生資訊系統項目。過去二十年,他也協助大學於所有學務規劃工作中制定發展計劃。

韋先生擔任教務長期間,港大經歷了不少重大變遷,挑戰不斷,他身兼校董會、校務委員會及教務委員會的秘書,大學的管理和管治層都仰賴他對大學整體架構、條例規程、以及應對員工師生和持份者的知識和經驗;面對種種難題,韋先生以豐富經驗與智慧,用心忠告,協助港大平穩渡過這二十年的風雨,化危為機。韋先生被稱為「港大的活百科全書」,全心全意守護港大,值得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