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新聞稿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8年10月25日

香港大學(港大)於今天(10月25日)舉行頒授典禮,向三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以表揚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貢獻。典禮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主禮。

港大名譽大學院士於1995年設立,旨在表達對大學﹑對學術界及社會有獨特及傑出建樹的人士的敬意,並加強大學與廣大社群的聯繫。

獲頒授名譽大學院士的三位傑出人士:

周肇平教授
何超蕸女士
李焯芬教授

簡歷:

周肇平教授

周肇平教授為著名骨科及創傷學教授,成就卓越,亦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傑出領袖,深受敬重。

周教授畢業於香港大學,獲授內外全科醫學士及外科碩士學位,於1972至1977年間分別在香港、加拿大、英國及美國繼續其專科進修。周教授服務港大逾40載,於1973年加入港大骨科及創傷學系任職講師,其後晉升為高級講師、教授,1990年起出任講座教授,2015年退休後獲授榮休教授榮銜。

作為世界知名的骨科專家,周教授在上肢外科和顯微外科領域成就卓著,於國際期刊發表超過150篇醫學學術文章。1977年,他在香港首次成功進行顯微外科斷指再植手術,而他所進行的縫接0.15毫米血管實驗性手術,至今仍是一項世界紀錄。

周教授於1995至1998年出任港大醫學院院長,期間推行了對大學教育有著深遠影響的課程改革。2000至2001年,周教授擔任港大副校長,專責職員事務。2008至2014年,周教授再次出任港大副校長,專責大學關係。

周教授為香港骨科醫學院以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他熱心公益,長期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和慈善團體的工作,曾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擔任義務外科醫生。他是香港傷健協會的榮譽會長,亦在紅十字會、救世軍和特殊教育的非政府組織擔當顧問,並在多家法定和非法定機構擔任公職,對社會貢獻良多。

周教授於1995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12年獲授銀紫荊星章。

何超蕸女士

何超蕸女士為信德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信德集團是香港上市的綜合企業,經營房地產發展、交通運輸、酒店及消閒和投資等業務。

何女士畢業於美國加州佩珀代因大學,獲授文學士學位,主修電訊學及心理學。

何女士深信年輕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因此致力發展青年事務,透過與學院、非牟利組織及非政府機構的合作,籌劃各種有利青少年成長發展的活動,包括交流、社區服務及學長計劃等。何女士自2010年起擔任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的榮譽主席,積極促進中港青少年交流,協助年輕人拓闊眼界,建立正面的人生態度。

何女士延續了家族熱心慈善的傳統,多年來大力支持港大在不同方面的發展。2017年,「信德集團何鴻燊博士基金會」慷慨支持李嘉誠醫學院舉辦「全球醫療衛生領袖香港峰會」,成為醫學院130周年慶典的重點學術活動,饒富意義。

何女士現時亦為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以及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成員。

何女士曾擔任東華三院董事局總理及董事局主席,竭力貢獻社會,幫助香港弱勢社群。何女士同時熱心投入社會服務,現時是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以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

何女士於2016年獲授銅紫荊星章。

李焯芬教授

李焯芬教授為著名岩土工程專家,亦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傑出領袖,他在專業、教育和文化等不同領域都有重大建樹,成就驕人。

李教授畢業於香港大學,專攻土木工程,獲頒工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及工學碩士學位,其後赴加拿大深造,獲西安大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他在加拿大及中國從事水利、能源及基建工程逾40年,當中包括長江三峽、二灘及李家峽等水利樞紐及其他重點工程。李教授著作甚豐,工程科技專著逾300篇,另有文史著作約20冊。

李教授於1994年返回母校服務,歷任港大講座教授、副校長(研究)、副校長(外務),以及港大專業進修學院院長,至2015年退休。他目前為港大榮休教授和港大教研發展基金副主席。

李焯芬教授一直致力推動中國文化傳承。自2003年港大成立饒宗頤學術館以來,李教授一直擔任館長一職。該館由國學大師兼港大桂冠學人饒宗頤教授所倡立,以其淵厚中國文化研究而馳名遐邇。李教授亦熱衷佛學研究,於2000年協助創辦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對推廣佛學教育不遺餘力。

李教授為中國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以及香港工程科學院前院長;曾當選美國富布萊特傑出學人並獲授香港工程師學會金章。此外,他又獲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英國普利茅斯大學、愛丁堡納皮爾大學、澳門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李教授多年來熱心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並在多個政府委員會以及機構出任公職。

李教授於2003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2005年獲頒銀紫荊星章及於2013年獲頒金紫荊星章。

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網頁:http://www4.hku.hk/honfellows/chit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三位傑出人士 。(左起)周肇平教授,校長張翔教授,副校監李國寶爵士,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何超蕸女士和李焯芬教授。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三位傑出人士 。 (左起)周肇平教授,校長張翔教授,副校監李國寶爵士, 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何超蕸女士和李焯芬教授。

Professor Chow Shew Ping
周肇平教授
 

何超蕸女士
何超蕸女士

李焯芬教授
李焯芬教授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三位傑出人士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三位傑出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