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名譽大學院士

袁蘇妹女士
2009 名譽大學院士
袁蘇妹女士
簡歷

(摘自香港大學2009年9月11日新聞稿)

香港大學大學堂宿舍宿生暱稱為"三嫂"的袁蘇妹女士,在大學堂工作超過四十年。她擔任過宿舍的四級廚師,助理廚師和宿舍服務員等職務,然而這些職稱都未能反映她作為宿舍靈魂人物的重要性。"三嫂"對宿生們的照顧無微不至,除了起居飲食,也關顧到男生們身心的健康成長,每每給他們以支持與鼓勵。"三嫂"於 1990年獲大學堂的宿生選為終身榮譽會員。1998年"三嫂"榮休前,歷代大學堂的宿生聚首一堂為她舉行了一場盛宴, 並致送她一枚金牌,以表揚她畢生對大學堂的貢獻。

讚詞

袁蘇妹女士在大學堂宿舍服務超過四十年。期間看著一代又一代的大學堂學生,亦即U –Hall仔的成長。就像他們在宿舍的母親,不單細心照顧他們,亦栽培他們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材。

每一個U-Hall仔都會親澀地稱袁蘇妹女士為三嫂。三嫂在1957年隨著丈夫衛樑先生加入大學堂。曾經擔任過助理廚師、宿舍服務員等工作,1998年正式退休。三嫂無受過正式教育,但係她對高等教育界作出很獨 特的貢獻,就是以自己的生命影響U-Hall仔的生命。教識他們敬業樂業,事事盡力,無私,承擔責任,不計較個人的得失。

三嫂對工作用心, 40年來對每一個U-Hall仔都瞭如指掌。三嫂是U-Hall仔的家庭顧問、學業及就業顧問, 甚至是愛情顧問。三嫂好多時對學生說:「你個女朋友好好,你要對人地好一點。」

我有幸在大學堂與三嫂共事三年。三嫂經常提醒我, 學生要是有過失,要順著他們所想,讓他們自己明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三嫂退休之後,我們少了吃她的馬豆糕、大粒西米紅豆沙。不過,三嫂依然經常返回大學堂,學生亦繼續將她的精神和教晦傳遞下去。U-Hall仔結婚時,三嫂仍會為他們精心泡製Hall Blood,亦會飲一杯新抱茶。

很多人知道,大學堂有三寶,銅梯、四不像和三嫂。三個寶貝是搬不動,移不走,三嫂永遠是大學堂之寶。亦是香港大學之寶。

大學副校監先生,本人謹此引薦袁蘇妹女士,為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表彰袁女士、亦即是三嫂、對香港大學和大學堂的畢生貢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