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名譽大學院士

呂君發先生
2013 名譽大學院士
呂君發先生
簡歷

呂君發先生於1953年加入香港大學學生會擔任辦公室助理,時年十八;1969年晉升為經理,盡忠職守服務學生會近半世紀,直至1997年退休。

他任職44年期間,一直以服務學生至上的宗旨做事,學生們暱稱他為「發叔」。他為了配合不同年代學生的需要,屢獻新猷;例如:1958年他發起成立的學生會合作社,便為學生會帶來相當的收入,奠定了堅實的財政基礎。60年代末,他主動為學生找暑期工,安排面試,這項創舉,可說是大學後來設立的學生職業輔導處前身。

70年代,呂先生發起二手書買賣服務,幫助經濟能力不足的學生。當年亦是學運的紅火年代,他不辭辛勞地為學生會幹事們書寫大量的標語橫額,宣揚思想理念。到了80年代,他有見於學生對閱報的需求日殷, 便隨之設立校園訂報服務。

呂先生默默耕耘數十載,盡心盡力地為港大同學服務。這位學生會的靈魂人物見證了一代又一代學生的成長,也推動了學生會從一個小小的團體,發展成爲今日具規模和多元化的學生組織。

呂先生於1988年獲頒英女皇傑出服務獎,以表彰他對學生會的服務和貢獻。

讚詞

呂君發先生,同學都愛稱呼他「發叔」,於1953年加入香港大學學生會工作,當時他只有18歲,直至1997 年退休。發叔由辦公室助理開始,1969年晉升為學生會經理。在這44年間,發叔成就超卓,對學生會有無可比擬的貢獻。由他於1958年所創立的學生會合作社,逐漸發展成每年有數百萬營業額的服務,為學生會提供穩定收入。1968年開始,發叔與多個行業的僱主接洽,為學生配對暑期工。到了七十年代,他設立舊書買賣服務,幫助財政緊絀的學生。你會發現,這些工作正是今天各院校學生事務處為學生所提供的服務。發叔對高等教育的發展,確有獨到的遠見。

發叔的書法造詣亦廣為學生讚賞。每當學生邀請發叔製作橫額,發叔都會拿出一匹布,捲開,然後用毛筆在上面寫字。數以百計由發叔書寫的橫額,在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出現過,如七十年代的中文成為法定語 言運動﹑八十年代的中英香港前途談判、以至八九民運等。

發叔於一九八八年獲頒英女皇傑出服務獎,以表彰他對學生會的服務和貢獻。

各位,相信你們都同意發叔為高等教育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發叔用最直接的方法,深入學生羣體﹑分享學生們的理想﹑想法和情感,孜孜不倦為他們解決問題,始終如一地支持他們實踐個人抱負。發叔讓港大學生會從一個由熱心學生組成的小團體,發展成一個擁有完善管治和行政架構的學生組織。他支援了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在香港﹑中國及其他國家爭取公平﹑公義﹑民主等普世價值。他的工作正體現了教育的真正目 的:與學生同行,以生命影響生命。

大學副校監先生,本人謹此引薦呂君發先生為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表彰呂先生、亦即是發叔、對香港大學和學生會的畢生貢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