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80屆學位頒授典禮(2009)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80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2009年03月27日

香港大學於今天(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七日),在港大陸佑堂舉行第180屆學位頒授典禮,向五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主禮。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此外,獲頒者亦包括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文學博士
祈辛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范徐麗泰
何鴻毅
林山木(筆名林行止)
莫慶堯

簡歷


祈辛

祈辛於1971年十月在莫斯科出生,兩歲開始彈琴,六歲入讀當地一間為天才兒童而設的音樂學校。十二歲的祈辛開始受世界注視,他在莫斯科音樂院大音樂廳,跟莫斯科國家管弦樂團及指揮基塔延科合作,演奏蕭邦兩首鋼琴協奏曲,一鳴驚人。

1985年,祈辛跳出俄羅斯,進軍世界音樂舞台,與各大樂團及著名指揮,在世界級演奏廳表演,更在各音樂之都獲頒獎項及榮譽,包括1994年獲「音樂美國雜誌」選為「年度最年輕器樂手」,1997年獲「凱旋獎」以表揚他對俄羅斯文化的傑出貢獻。2001年更獲曼克頓音樂學院頒受榮譽音樂博士銜,2003年贏得俄羅斯音樂界最高的榮譽「蕭斯達高維契獎」,2005年獲頒「卡拉揚音樂獎」。

祈辛所灌錄的樂曲,榮獲多個獎項,包括「愛迪生古典音樂獎」、「金音獎」、La Nouvelle學院大獎、2006年格林美獎的「最佳器樂獨奏獎」。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予祈辛,以表揚他對音樂藝術作出重大貢獻。

 

范徐麗泰

范徐麗泰博士,1945年在上海出生,在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就讀,范博士入讀香港大學理學院,獲取理學士(化學及物理)學位畢業,之後修讀及獲取香港大學人事管理文憑及社會科學碩士,主修心理學。她從政超過二十五年,1983年獲前港督尤德爵士委任為立法局議員,1989年獲委入行政局,其後擔任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

香港回歸前,范博士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任為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負責籌備過渡工作。1997年初被選為臨時立法會主席,成為首位出任立法機關主席的女性,更連續三屆(1998-2008)連任主席一職。現為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范徐麗泰博士,以表揚她對香港社會作出重大貢獻。

 

何鴻毅

何鴻毅博士是何鴻毅家族基金創辦人兼主席,於1932年在香港出生,何博士於1956年在科爾傑大學獲文學士學位,1958年再獲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研究所的新聞學理科碩士銜。

何博士曾服務於《匹茲堡新聞》、《國家地理雜誌》等等。回港後,在其祖父何東爵士創辦的工商日報繼續擔任傳媒工作,直至退休。何博士參與香港新聞工作二十餘年,歷任香港報業公會主席,建樹良多。

退休後,何博士專心打理家族慈善業務。於2005年,創辦「何鴻毅家族基金」致力推廣中國的傳統藝術及文化,促進中西文化交流,更在國際間宣揚佛學。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何鴻毅先生,以表揚他在新聞界及慈善事業的貢獻。

 

林山木(筆名林行止)

林山木博士(筆名林行止及史威德),於1940年在中國內地出生。六十年代初期,加入《明報》,之後在英國劍橋文學及工業學院攻讀經濟學。1969年回港後,參與籌辦《明報晚報》,主管該報及《明報》經濟版。

林博士在1973年創辦《信報財經新聞》,1977年創辦《信報財經月刊》。林行止在《信報》撰寫「政經短評」二十五年,分析香港與國際政經形勢,其客觀和深入分析,加上個人洞察力,獲得高度評價。1997年後轉寫「林行止專欄」,題材廣泛,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寫經濟理論,希望以有趣方式教育讀者。他多年的文章,更被收錄成書超過一百本,於台灣、香港及大陸發行。1991年,林山木獲英女皇頒授官佐勳章(OBE)。1999年獲嶺南大學授予榮譽博士銜。

香港大學謹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林山木博士,以表揚他在香港傳媒行業的貢獻。

 

莫慶堯

莫慶堯醫生,生於1923年,是太古首位買辦莫仕揚的曾孫。莫醫生於1939年,在香港大學醫學院就讀,獲頒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獎學金。然而由於太平洋戰事爆發,令莫的學業受阻。1947年,莫醫生獲港大頒發戰時學位——內外全科醫學士,又獲香港防衛章及輔助醫療服務章,以嘉許他在戰爭期間的貢獻。

莫醫生其後負笈英國繼續進修醫科課程,回港後,在政府醫務衛生署擔任署任專科醫生。1953年作私人執業,1993年退休。

由1951至1952年起,莫醫生擔任港大醫學院名譽內科講師,又曾出任港大校友會副主席及主席,並於2007年成立莫慶堯基金教授席(胸肺科)及2008年成立「莫慶堯傑出客座教授席」。

莫醫生是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內科院士,以及香港內科醫學院創院院士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莫慶堯醫生,以表揚他對醫學及學術界所作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