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190屆學位頒授典禮(2014)

裝飾

香港大學舉行第190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2014年03月18日

香港大學舉行第190屆學位頒授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香港大學(港大)副校監李國寶爵士於今天(三月十八日星期二)在陸佑堂舉行的第190屆學位頒授典禮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法學博士
黃仁龍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黃潔夫
許鞍華
李維達
釋一行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建樹,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名譽法學博士﹑前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代表五位名譽博士致辭。黃仁龍博士談到香港人最近常掛在口邊的一個問題:「香港是否變了?」。他認為, 「變」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但有三項堅持守護著改變,令香港人可以正面地﹑勇敢地擁抱轉變,它們是:與核心價值尤關的事情,務必要正直不柯、團結一致捍衛;非核心的事情,務必要包容﹑擁抱多元價值;最後是要懂得慷慨施予。

黃仁龍博士指出,最近前明報總編輯﹑港大校友劉進圖遇襲受傷事件,已在香港社會響起警號,香港人一些共同的價值,正受到衝擊。

他說:「警鐘已經響起,我們要認真的警惕,捍衛我們所珍惜的共同價值不要被動搖。」

「當暴力可以凌駕法律所保障的權利,整個公民社會也受到打擊,我們必須團結一致,譴責這些行為。社會一定要強烈回應,堅守法治,不能讓罪犯逍遙法外。」

他說社會所珍重的核心價值,而當中最重要的法治,務必要人人不惜代價去捍衛,不容些微被剝奪和侵蝕,而法治的基石司法獨立,更是必須要小心維護和捍衛。

黃仁龍博士續說「自由包容」,他說聽到社會上的聲音,說香港的年輕人害怕競爭,尤其是外來的競爭對手。

他說:「他們逃避,擁抱保護主義,躲在『本土文化』﹑『香港人身分』種種說法的背後,這些概念固然有其重要意義,但卻被用作擋箭牌,作為他們拒絕競爭的藉口。他們放棄全球化的廣闊思維,流於狹隘的族群觀念。」

「一切歧視偏見,由此而生,尤其是對種族﹑文化差異的偏見,像野草般蔓延。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這種種的差異,誘發種種的不耐煩﹑彼此埋怨﹑排他,甚至衝突。」

黃仁龍博士認為,包容才有真正的自由,對非核心的事情社會應有包容,互相尊重。不論種族,文化,來自甚麼地方,或不同人不同的想法,語言的差異,行為取向的不同,都應該彼此尊重。個人能對非核心的事情包容,接受不同人與事,接受差異,便能突破舊有的框框,突破自我,是創造力的泉源,也是推動個人前進的動力。

最後,黃仁龍博士期望大家能慷慨施予,多為別人﹑為社會大眾付出。

「如人人能夠慷慨施予,雖則面對種種的轉變與困惑,香港仍將是一片充滿希望的土地。」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