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亞基諾.科拉桑

第146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93)

亞基諾.科拉桑

名譽法學博士

亞基諾夫人以科拉桑之名響遍菲律賓全國,她於1933年在馬尼拉出生,曾在當地及美國受教育,1954年下嫁亞基諾,婚後育有五名子女。

1972年,菲律賓施行軍法統治,亞基諾先生成為軍法統治下的首批受害人,與其他反對者一同被定罪,關進監牢。這事件也令他的太太科拉桑女士由一位專心相夫教子的賢內助變成活躍的政治人物。

及後,亞基諾在美國接受治療期間,夫婦倆已一起從事政治活動,籌組反對力量,與當權政府對抗。可惜,他們的合作在1983年他倆回國時抵陟僅數分鐘,亞基諾即慘遭暗殺而告幻滅。

當時,菲律賓政治風雲莫測,亞基諾夫人承繼了丈夫遺缺,繼續出任反對派的領導人。其後,她更成為該國總統。掌政期間,她盡力使總統一職更為向人民負責,採取了不少措施去改變菲律賓社會一向存在的不公平現象,尤其是土地分配及佃農權益方面。

在她任內,國內出現過無數次流產政變,憑著堅毅信念及沈著應變,科拉桑女士終於完成總統任期,功成身退,將統治權移交給一位經民選產生的繼任人。科拉桑女士努力開拓的民主、自由,以及發展經濟的工作,將由她的繼任者繼續貫徹推行。

香港大學謹向亞基諾夫人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她在政治及其政府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