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郎朗

第198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7)

郎朗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郎朗博士是馳譽國際的鋼琴家、教育家和慈善家,亦是聯合國的和平大使。他帶領古典音樂走進廿一世紀,築起橋樑連接東西文化。

郎朗三歲時已開始彈琴,十三四歲已在全國和國際多項賽事揚名。之後他遠赴美國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追隨著名鋼琴演奏家加里.格拉夫曼學藝,十七歲時經已名震音樂界。

此後,郎朗曾先後為世界多國元首演奏,並在許多重要場合演出,例如:2006年世界盃開幕音樂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幕式、2014年韓國仁川亞運會開幕式、2014年聯合國日音樂會,還有2007和200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

有160年歷史的世界著名鋼琴品牌「施坦威」更破天荒以一個鋼琴家的名字命名其產品,在中國推出「郎朗牌」鋼琴系列。郎朗是第一位與維也納愛樂樂團、柏林愛樂樂團及美國五大交響樂團等世界一流樂團長期合作,並在世界所有著名音樂廳、會堂舉辦過個人獨奏會的中國鋼琴家;他是第一位在白宮舉辦專場獨奏會的中國鋼琴家;也是第一位被英國皇室直接邀請參加紀念音樂會並演奏專署委約作品的中國鋼琴家;他並且在2008年、2014年和2015年的格林美音樂頒獎禮上,分別與赫比.漢考克、Metallica和法瑞爾.威廉姆斯一同演奏。

過去十年,郎朗致力推動音樂教育和大力支持世界各地熱愛音樂的兒童;他成立了「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目標是栽培明天的頂尖鋼琴家,並且透過科技來提升音樂教育,讓青少年觀眾親身體驗現場演奏,得到薰陶。

郎朗獲多所國際院校頒授榮譽學位,其中包括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美國曼哈頓音樂學院和紐約大學。他又獲頒德國「聯邦十字勛章」,以及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勛章。

香港大學謹向郎朗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文化、社會及全球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