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許鞍華

第190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4)

許鞍華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許鞍華博士是香港最具影響力的電影導演之一,其執導的電影曾贏得無數國際獎項。

許博士於遼寧鞍山出生,在港接受教育,畢業於香港大學,獲頒文學士(一級榮譽)學位及文科碩士學位。她曾赴英深造,獲倫敦電影學院文憑(一等榮譽)。她回港後擔任名導演胡金銓的助手,曾為無線電視、廉政公署及香港電台執導了多部紀錄片和其他作品。

1979年她走進大銀幕,首次執導的電影《瘋劫》大獲好評,聲名鵲起,其後三十年,許博士佳作不斷,多次贏得獎項,享譽國際影壇。她曾兩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也是唯一一人四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她的近作《桃姐》更贏得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和其他著名電影節的多項大獎。

許博士為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並且是大學「學院藝術家計劃」首批獲委任的藝術家之一,她經常與師生校友和公衆分享她在電影、文學和生活等範疇的知識與體會,促進大家對藝術文化的了解。

許博士於1997年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MBE),同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2010年,她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傑出貢獻獎,接著在2011年獲亞洲電影大獎頒發終身成就獎,也是首名女性導演獲此殊榮。

香港大學謹向許鞍華博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她對社會和藝術文化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