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新聞稿

香港大學向八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

2006年12月13日

香港大學將於12月15日(星期五)舉行儀式,向八位傑出人士授予名譽大學院士銜。儀式將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主持。

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銜於1995年設立,旨在表達港大對傑出人士的敬意,並加強港大與社會各界的聯繫。

今年獲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的八位傑出人士分別為

陳曾燾博士
陳曾燾博士為傑出企業家及地產發展商,於1997年創立思源基金會,致力貢獻國家及香港的高等教育發展,1995年起出任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創會名譽會長。陳博士於1948年在復旦大學畢業,並於1960年代來港發展,陳博士為恒隆集團創辦人之一,先後擔任該集團的董事、董事總經理及主席職位,至1990年止。他亦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聯合交易所理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董事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主席,積極投入香港公共服務,對社會貢獻良多。

鍾健國先生
鍾健國先生為年青有為的工業家,積極推動內地、香港及國際間教育發展,多年來頒發數以百計的獎學金資助國內研究生前往英國諾定咸大學修讀,對國家經濟繁榮貢獻良多。鍾先生並致力鞏固非洲萊索托王國及國家的學術交流。鍾先生現為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的名譽贊助人,不遺餘力推動港大的發展。他亦是萬都發展有限公司主席,房地產及投資業務遍及全國。

方潤華博士
方潤華博士是著名慈善家,現任協成行集團主席、方樹福堂基金主席及方潤華基金主席。方博士秉承其家族樂善好施的精神,不遺餘力促進內地及香港的教育發展,香港大學方樹泉文娛中心就是為紀念其父對港大的支持而成立。方博士多年來慷慨捐獻,在內地建成數十間學校,讓貧困的內地學童獲得教育機會。方博士善心廣布,備受香港及國際摧崇,除獲得多個國家及學術機構頒予名譽博士學位及名譽市民獎之外,香港政府亦向他授予銀紫荊星章,國際小行星委員會亦將其中一顆小行星以其名字命名。

劉秀成議員
劉秀成議員是著名建築學家,於1973年至2004年期間在香港大學建築系任教,並於1996至2000年出任建築系系主任,他亦是在任最長的大學權杖員。劉教授除熱衷教學外,亦參與許多建築設計比賽,屢獲獎項。劉教授為現任立法會議員,他亦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基建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以其專業回饋社會。2000年他獲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

李健鴻教授
李健鴻教授服務香港醫務委員會多年,是婦產科及公共衛生健康的先鋒,李教授精於研究胎兒毛病,並經常現身香港電台「醫生與你」的節目,向大眾講解醫學常識。李教授曾在港大婦產科學系任教,1998年起又擔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李教授積極支持母校發展,並透過擔任畢業生議會常務委員會及校董會的成員,為大學的教研發展作出貢獻。

伍沾德博士
伍沾德博士為美心集團主席,在香港、內地及國際間致力傳揚中國飲食文化。伍博士於四十年代在廣州嶺南大學畢業,多年來,致力推動香港及內地的高等教育發展,在他積極勸說之下,國家教育委員會於1988年重新成立廣州中山大學之嶺南(大學)學院。他現時為該院的發展及計劃委員會主席及其信託委員會的名譽主席,致力培育南中國專業管理人才。伍博士亦是美國麻省春田大學及廣州中山大學的名譽博士,2001年獲香港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胡應洲醫生
胡應洲醫生生於慈善之家,其父為胡忠先生,兄弟胡文瀚、胡應湘、胡應濱均積極為公眾服務。胡醫生早年在美攻讀,是心臟科專家,現任哥倫比亞大學信託人執行委員會兼健康科學委員會的委員。胡醫生雖然長期留美發展,他對港大醫學教育發展十分關心,多年來透過家族支持大學成立多項研究基金,成立訪問學人教席及獎學金等,以促進港大與內地及美國的醫學院和大學,開展研究合作。

施玉榮夫人
施玉榮夫人植根香港,其家族與港大淵緣深厚,父親為港大名譽博士羅旭和爵士,丈夫為馬禮遜堂宿生已故施玉榮先生,施玉榮夫人秉承兩個家族樂善好施的傳統,對香港及香港大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為紀念施玉榮先生而成立的施玉榮基金,致力推動教學及科研工作,於2002年在香港大學成立施玉榮心臟專科中心,於2005年資助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的研究項目。

附註:鍾健國先生已正式改名為鍾瀚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