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新聞稿

香港大學向七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

2005年12月2日

香港大學將於十二月十五日(星期四)舉行儀式,向七位傑出人士授予名譽大學院士銜。儀式將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主持。

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銜於一九九五年設立,旨在表達港大對傑出人士的敬意,並加強港大與社會各界的聯繫。

今年獲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的七位傑出人士分別為:

侯健存教授

侯健存教授為港大傑出校友及國內著名病理學專家。為表揚侯教授長期以來對病理學的貢獻,他獲委任為北京協和醫院大學病理學教授及全國政協委員會委員。侯教授是港大內地校友聯誼社的中流砥柱,擔任理事長一職超過十年,一直致力加強母校與內地校友的聯繫,及積極推動母校與內地的交流。侯教授更被邀請出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和世界衛生組織免疫合作中心研究員。

麥列菲菲教授

麥列菲菲教授為著名醫學教授,曾擔任港大醫學院院長。在港大任教期間, 麥教授積極參與大學的行政工作,曾服務於多個醫學院及教務委員會的小組委員會。除專注於醫學領域的學術研究外,麥教授也曾出掌多項公職,分別擔任原行政局及原立法局議員,廉政公署諮詢委員會主席及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麥教授是現任醫務委員會主席及英基學校協會主席。麥教授分別於一九九一及九七年獲頒授大英帝國官佐勳章及大英帝國司令勳章,以表揚她對公共服務的貢獻。

蘇樹輝博士

蘇樹輝博士積極參與港大校友事務及大學的發展,也熱衷於香港和澳門的文化發展。蘇博士於二零零零年起擔任港大畢業生議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及於二零零四年起出任校董會的成員。蘇博士是港大教研發展基金的創會名譽董事,於零三年十月更當選為董事會成員。自基金會成立以來,蘇博士一直積極推動多項籌款活動,並向各界友好推介基金會的工作。蘇博士對同學關懷備至,自二零零一年開始便擔任港大師友計劃的導師,積極扶助同學的成長及發展。蘇博士現為港大專業進修學院校友會成員。

譚華正博士

譚華正博士為著名工業家及慈善家。自一九九零年起,譚博士積極支持港大的發展。在這十五年間,譚博士透過參與港大教研發展基金不遺餘力推動港大的發展,在一九九五年他成為基金創會榮譽會長,及後擔任董事會成員及會籍委員會成員,為基金爭取更多的捐款。譚博士也熱心支持其他公益及慈善機構的活動,如獅子會,保良局,童軍總會及公益金等。此外,他也大力捐助國內多個教育及醫療項目。

杜國威先生

杜國威先生是當代傑出的劇作家和著名電影導演。他致力於推動香港話劇表演的革新 --- 成功將話劇表演由政府資助的小眾活動轉型為百老匯式大型舞台劇,從而為香港的旅遊業及創意工業帶來可觀的收入。杜先生屬多產文藝創作者,獲獎無數,如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編劇獎>及<香港藝術家年獎一九八九年劇作家獎>。此外,杜先生也於一九九九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獎,以表揚他對戲劇,電影及文化工業的貢獻。 如今,杜先生也在百忙抽空回饋母校,為通識教育課程開班授課。

楊雪姬女士

楊雪姬女士醉心於心理學研究,特別是精神分析學在日本的發展史。自一九九四年進入港大心理學系開始,楊女士撰寫及翻譯了不少以精神分析學為題的論文及研究,並在國際間發表。作為心理學系的名譽高級附屬研究員,楊女士對港大的支持可謂多方面,從社會科學到醫學,以及學生獎學金和明德教授席等。這些年來,楊女士對港大的捐助已經超過港幣二千萬元。港大外科學系設立了以楊女士命名的圖書館和獎項。此外,楊女士積極支持港大走向國際化的發展策略,分別捐助了港幣二百萬元及五百萬元用以成立國際交流中心(Global Lounge)及支持社會科學學院的社科翱翔計劃。

楊永強醫生

楊永強醫生一直致力於乙型肝炎疫苗的研究,希望透過為新生嬰孩注射疫苗,來根絕這個有機會引發肝癌的病症。在任職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期間,楊醫生最大的貢獻,是帶領香港的公共醫護服務踏入新的紀元,為醫療體系引進以病人為本,以療效為重的發展理念。楊醫生是香港首位從事乙型肝炎疫苗和愛滋病研究的醫療專家。他分別於一九九三,一九九七及二零零五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及頒授大英帝國官佐勳章和金紫荊星章。楊醫生是港大校友,及現任港大社會醫學系及內科學系的名譽臨床醫學教授。在擔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期間, 楊醫生為醫護體系建立融資和質素保證的管理制度及確立以提供終身醫療服務為目標的發展策略。此外,楊醫生也積極強化醫護系統,以應付傳染病的爆發。

頒授典禮將於十二月十五日(星期四)下午六時在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舉行。誠邀媒體機構派員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