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新聞稿

港大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

2004年12月7日

五位傑出人士將於2004年12月16日接受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銜,頒授儀式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主持。

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銜於1995年正式設立,用以表達大學對傑出人士的尊崇,並加強大學與社會的聯繫。

今年獲授名譽大學院士的五位傑出人士分別為:

陳鑛安教授

陳鑛安教授退休前是港大動物學系講座教授兼嘉道理農業研究所所長,他在農業研究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在他任職嘉道理農業研究所所長時,他開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包括了保育、農產、農業與漁業病害控制等,他同時與本地農業界和政府部門建立緊密的聯繫,以進行合作研究。他對本地的農業發展貢獻良多,並曾在多個公共事務組織擔任公職,服務社群。陳教授的研究範疇甚廣,包括了嘉美雞及發展廢料技術等。

陳志海大律師

陳志海先生是本港出色的律師,亦是港大的校友,對母校貢獻良多。他對港大,尤其是法律學院與香港和內地法律教育的發展一向十分關注與支持,並多次捐款資助學院發展,又積極參與法律學院校友發起的活動和計劃。他也是清華大學法律學院慈善基金託管人之一。

利陸雁群女士

利陸雁群女士多年來大力支持港大醫學院的發展,她透過利希慎基金推動了多項捐款計劃,以資助學院的教學工作,而她本人亦是香港大學骨健基金的創立主席。這些捐助既為學院提供適切的資助,並使多項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她又成功推展了多項籌款工作,以支持醫學研究和多項療法及教育計劃。利女士矢志支持醫療和福利的社區工作,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尊崇。

李麗娟女士

李麗娟女士夥同1971年畢業的港大校友組織了銀禧紀念校友晚會,開創了校友支持母校的傳統。透過推廣「明日棟樑青年領袖獎勵計劃」,她協助加強港大與社會的連繫。被譽為「眾人契媽」的李麗娟,多年來在政府及社區大力推動維護婦女及兒童的權益及福利。她對弱勢社群非常關注,對八仙嶺事件的受害學童以及因非典型肺炎疫症而痛失父母的兒童亦極之關懷。李女士現時任職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羅慷烈教授

羅慷烈教授是港大中文系退休教授,他在古代韻文的研究方面有卓越成就,在香港和國內學術界備受推崇。此外,他對經、史、子、集、文字音韻學等等,都有極高的造詣,他亦是中國當代的著名詞人。羅教授於1966至1983年在港大任教,期間,逾四十位碩士及博士生獲得他指導成材。

頒授典禮將於2004年12月16日(星期四)下午六時,在港大校本部黃麗松講堂舉行;敬邀 貴報/台屆時派員蒞臨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