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回到歷屆學位頒授典禮列表

第201屆學位頒授典禮(2019)

裝飾

香港大學將舉行第201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2019年02月27日

香港大學(港大)將於四月二日(星期二)在本部大樓陸佑堂舉行第201屆學位頒授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為:

名譽法學博士
馬道立
李義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冼為堅
安德魯・米高・斯彭思

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建樹,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簡歷

馬道立

馬道立

馬道立法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馬道立法官於1956年在香港出生。他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取得法學士學位後,於1978年完成英國大律師專業試,同年獲得英國(格雷律師學院)大律師執業資格。他於1980年獲香港大律師執業資格,並於1983年及1990年先後取得澳洲維多利亞省及新加坡的大律師資格。

1980年起馬法官在香港及新加坡私人執業。他在民事法多個領域有豐富法律經驗,主要執業範疇包括仲裁法、商業法(包括航運、海事、銀行、保險)、公司法、建築法、行政法及憲法。他於1993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

馬法官於2000年加入香港司法機構並擔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特委法官,2001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2002年出任上訴法庭法官;他於2003年成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同時肩負司法及行政的領導責任。作為法院的領導,他必須確保高等法院運作暢順,司法資源及法庭時間使用得宜,並且須就高等法院的政策、立法和實踐方面向首席大法官提供建議。他於2010年獲委任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馬法官於2004年成為格雷律師學院名譽管理委員,2012年成為牛津大學哈里斯曼徹斯特學院榮譽院士,並於2016年獲選為中殿律師學院名譽管理委員。他現為英國賓漢法治中心贊助人,亦為國際訟辯培訓學會贊助人。

馬法官自1987年起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法律專業學系擔任名譽講師,三十多年來不遺餘力地與院內師生分享專業知識和經驗。

馬法官是英國伯明翰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馬法官於2012年獲授大紫荊勳章。

香港大學謹向馬道立首席法官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香港及法治的重大貢獻。


李義

李義

李義法官是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常任法官。

李義法官於1949年生於香港,中學畢業於喇沙書院,其後到英國攻讀法律。1971年,他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法學士學位,並於翌年取得法學碩士學位。在1972年回港後,他在香港大學法律系任職講師至1979年離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是香港第一所法律學院,在學院成立的早期,李法官在制訂香港普通法教學的基本原則和培養學生的法治價值方面作出重大貢獻。

李法官於1978年分別在英國內殿律師學院及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並於1979年起全職私人執業,執業範圍主要在於商業法律。他於1990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執業期間他曾任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成員,他亦曾任「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負責監察廉政公署的調查工作,直至1999年卸任。

李法官於1997年獲委任為原訟法庭特委法官,並於1999年加入司法機構出任原訟法庭法官。2000年一月,他獲委任為上訴法庭法官,同年九月獲委任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

李法官曾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轄下民事司法制度改革工作小組副主席,負責草擬其中期及最終報告,而2009年所採納的程序改革就是以該等報告作為基礎。2008年至2014年間,他出任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成員,該委員會負責就司法任命提出建議。他現時為司法機構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

李法官是內殿律師學院名譽委員、倫敦經濟學學院名譽院士和牛津大學聖休學院榮譽院士。他曾獲頒發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學術棕櫚司令勳章及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香港大學謹向李義法官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香港及法治的重大貢獻。


冼為堅

冼為堅

冼為堅博士是商界領袖,叱吒業界數十年,長袖善舞,經營業務甚廣,涵蓋珠寶業、房地產開發、物業租賃、酒店業,以至銀行及金融業等多個範疇。

冼博士現為萬雅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協興建築有限公司榮譽主席、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副主席及獨立非執行董事,並曾任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恆生銀行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冼博士年少求學時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被迫輟學,故此他十分重視教育,一直積極支持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的高等教育發展。

冼博士在香港大學先後成立冼為堅基金,支持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及冼為堅傑出訪問教授席(人文學科),推動學術交流。

冼博士並在香港其他大學成立多個教授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教授,以及恆生大學冼為堅榮譽教授(中國文化與翻譯)。

冼博士曾獲香港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銜。他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並於1994年獲該校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冼博士為廣東佛山市榮譽市民,同時也是中山大學名譽顧問及中山大學高級學術研究中心基金會主席。

香港大學謹向冼為堅博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香港及學術界的重大貢獻。


安德魯・米高・斯彭思

安德魯・米高・斯彭思

安德魯・米高・斯彭思教授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是「發展中國家的成長」以及「促進發達與發展中經濟體的融合」這兩個研究範疇的世界權威。

斯彭思教授現為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院菲爾・奈特管理學榮休教授、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以及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傑出訪問學者。

斯彭思教授在香港大學擔任亞洲環球研究所諮詢委員會的聯合主席,亦是亞洲環球學人學院委員會成員。

斯彭思教授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哲學學士學位並以最高榮譽畢業,其後獲羅德獎學金於牛津大學攻讀數學,獲頒碩士學位;之後又於哈佛大學獲授經濟學博士學位。

1973至1975年間,他在史丹福大學擔任經濟學副教授。1975至1990年間,他在哈佛大學擔任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教授,並同時在商學院及文理學院任教。他於1983年獲任命為經濟系系主任及喬治・岡德經濟與工商管理學教授,並在1984至1990年擔任哈佛大學文理學院院長。1990至1999年間他擔任史丹福商學院院長。

斯彭思教授先後獲頒約翰・加爾布雷斯獎及約翰・貝茨・克拉克獎章,以嘉許其卓越教學工作及對經濟學思想與知識的重大貢獻。

2001年,斯彭思教授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在信息經濟學領域的突破性工作。

他曾於2006年在世界銀行旗下的增長與發展獨立委員會擔任主席,亦是多所私營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他曾任史丹福管理公司董事,該公司負責管理史丹福大學的捐贈基金。他亦是國際商會研究基金會的成員。

香港大學謹向安德魯・米高・斯彭思教授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學術界及全球的貢獻。

頒授典禮當日,名譽博士學位領受人馬道立首席法官將代表致詞。

典禮詳情如下︰
日期︰二零一九年四月二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五時半
地點︰香港大學本部大樓陸佑堂

*敬請各位攝影記者配備長鏡頭拍攝,並請勿使用閃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