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新聞稿

香港大學舉行名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

2021年9月10日

名譽大學院士相片

香港大學(港大)將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貢獻。

三位名譽大學院士是:
鍾棋偉先生
梁家齊先生
黃漢森教授

連同早前公布的何驥先生、勞雙恩先生、施能自博士及韋永庚先生,今年共有七位傑出人士獲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

港大名譽大學院士於1995年設立,旨在表達對大學、學術界及社會有獨特及傑出建樹的人士的敬意,並加強大學與廣大社群的聯繫,迄今已有161名傑出人士獲頒授名譽大學院士。

今年的頒授典禮將於9月29日(星期三)在本部大樓陸佑堂舉行,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主禮,向其中五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施能自博士及黃漢森教授由於未能出席今年的典禮,他們的頒授儀式,稍後再作安排。

因疫情關係,頒授典禮只提供網上直播,不作傳媒安排。

三位名譽大學院士簡介
鍾棋偉先生
鍾棋偉先生於1976年加入其家族企業華厦置業集團出任董事,並於2000年成為主席。華厦置業作為一家投資控股公司,致力投資、發展及管理多項香港物業。在過去40多年,鍾先生一直帶領公司迎接本港不斷變化的地產面貌,管理及監管集團的地產項目。

鍾先生秉承其父親樂善美德,一脈相傳,其對慈善事業的跨代貢獻備受推崇。鍾氏家族在本地及內地積極支持慈善福利工作,大力捐助教育機構及醫療基建發展。

鍾先生是香港大學基金榮譽會長,他帶領鍾家在香港大學成立了三個明德教授席,包括2012年成立鍾棋偉龔素霞基金教授席 (創新及微創外科)及鍾江海基金教授席(腸胃外科);以及2005年成立秦蘭鳳基金教授席(肝膽胰外科)以敬慈親。鍾先生信賴醫學研究亦促成學院取得卓著成就。

鍾先生亦是一位藝術收藏家,是著名團體「敏求精舍」的會員。敏求精舍於1960年由一羣醉心於收藏中國文物藝術品的上海及香港華人收藏家所成立,鍾先生在過去四年亦擔任該會副會長。鍾先生尤甚鍾愛明清兩代的官窯珍瓷,有聞名的懷海堂藏品,並經常慷慨捐贈予本地大學及公共藝術博物館,公諸同好並分享鑑賞心得。

梁家齊先生
梁家齊先生是證券及衍生工具的翹楚。他與馮紹波博士及朱裕倫先生共同成立了雅式集團、鷹達集團及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

梁先生是香港證券學會的資深成員,對香港金融市場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當中包括出任香港交易所董事,他是前香港期貨交易所主席,亦是香港期貨交易所和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的董事。2011年他獲薦為美國期貨業協會的期貨殿堂人物。

梁先生畢業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獲頒經濟學士學位;之後在斯里蘭卡凱拉尼亞大學獲頒佛學研究碩士學位。他積極推動本港金融事業教育發展,分享他的專業意見和經驗,曾出任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諮詢委員會主席,以及在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學系擔任諮詢委員會委員。他亦是香港證券專業學會的專業教育委員會委員。

梁先生熱心於教育及文化發展,並透過「廣正心嚴慈善基金」和「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達成宏願。從成立初期到往後發展,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都得到「廣正心嚴慈善基金」悉心加持,以基金名義成立佛學客座教授席和研究生獎學金,推廣對佛學的認識及支持佛學研修。

梁先生努力服務社會,出任公職,投身義務工作,曾擔任經濟機遇委員會委員,以及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財務委員會主席。他於1996年獲大英帝國官佐勳章,翌年被委為太平紳士,並於2005年獲銀紫荊星章。

黃漢森教授
黃漢森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納米科技專家,精於納米技術、納米電子學及半導體技術,現任史丹福大學工程學院Willard R. and Inez Kerr Bell 講座教授。

黃教授是港大畢業生,獲授理學士(榮譽)學位,他亦是石溪紐約州立大學理科碩士及理海大學哲學博士,並獲法國格勒諾布爾理工學院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他於2004年加入史丹福大學擔任電機工程教授。1988至2004年間,曾在IBM TJ 屈臣研究中心工作,專責產品生產技術的前期研究。2018至2020年間,他在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台積電(TSMC)擔任副總經理,負責技術研究,至2020年獲委任為公司的首席科學家。

黃教授的研究主要著眼於如何將科學上的新發現轉化為實用技術。他是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院士,並獲該會的電子元件學會頒發最高榮譽的J J Ebers 獎,以表揚他對電子元件的貢獻。

他曾在香港科技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及國立交通大學擔任客席及名譽教授,亦是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納米電子學客席講座教授,以及法國納米科學基金會客席卓越教授。

黃教授心繫母校,努力不懈在全球推介香港大學,擁戴港大師生的成就,四出製造合作機會,以實現創新及爭取新發現。黃教授是「香港大學之友」的董事,該組織致力協助大學在美國聯繫港大校友及各方好友,安排捐獻,支持港大向前。

早前公布四位名譽大學院士的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