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新聞稿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9年8月15日

香港大學(港大)將於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舉行名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向三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以表揚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貢獻。頒授典禮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主禮。

獲頒授名譽大學院士的三位傑出人士:

何宗慈女士
譚榮芬先生
楊紫芝教授


頒授典禮詳情:
日期: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5時30分
地點:香港大學本部黃麗松講堂

名譽大學院士簡介:

何宗慈女士
何宗慈女士

何宗慈女士為利希慎基金總裁。利希慎基金於1973年創立,四十多年來一直積極推動本地具影響力和意義深遠的公益項目,主要涵蓋教育、社會福利及醫療、藝術及文化,以及環保等範疇。

何女士是美國夏威夷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2010年獲美國夏威夷大學商學院頒發 "Hall of Honour" 榮譽獎項,其後於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院修畢行政管理課程。

加入利希慎基金前,何女士曾任高盛(亞洲)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及花旗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及主管。何女士投身銀行界逾30年,曾身居多項要職,包括加拿大花旗銀行亞洲業務發展主管、花旗集團國際私人銀行業務主管及渣打銀行銷售服務主管。

何女士熱心支持香港大學的教研工作,現擔任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諮詢委員會委員。在她的領導下,利希慎基金資助了港大不同範疇的項目。在藝術及人文領域方面,基金為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的學生提供海外交流學習機會,並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到訪研究所。她和基金團隊又與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合作,致力推動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旨在培育一班新晉紀錄片製作人,支持本地紀錄片製作,並提升公眾的紀錄片鑒賞水平。其他資助項目包括秀圃老年研究中心開展的《風起航 ― 中風家庭支援行動》計劃以及一個名為「明德(境外學習)」的跨學科項目,讓港大師生有機會往中國內地的貧困地區進行體驗學習,在服務中應用他們不同學科的知識和技能。

何女士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並在多個組織擔任委員,包括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食物援助旗艦項目FOOD-CO諮詢委員會丶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諮詢委員會,以及香港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評審及豁免委員會。

譚榮芬先生
譚榮芬先生

譚榮芬先生是香港傑出建築師及慈善家。

譚先生是香港大學建築學學士,於1950年入讀香港大學,是首屆建築學課程的學生;當年的建築系隸屬於工程學院。

譚先生熱心工作,積極經營,在建築界建樹良多,其公司在行內享負盛名。他於1974年成為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員。

譚先生不僅在工作上成就卓越,亦為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他曾出任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任內主張為社群提供適切的福利服務,例如為弱勢社群提供免費醫藥、教育、安排殯葬禮儀,救助天災受害者等。他亦曾擔任保良局遴選會員、香港賽馬會名譽遴選會員,以及聖公會聖匠小學校董會成員。

譚榮芬伉儷大力支持香港大學的教研工作,於2017年宣布支持在工程學院成立「譚榮芬創科翼」,預計於2020年落成啟用。這項嶄新的設施有助開拓學生的想像力和實踐其所想,為學生提供適切的環境及技術資源,讓他們可以具備創新、跨學科的知識,掌握實際技術,為未來的問題謀求解決方案。此外,他們致力推動醫學研究,慷慨支持醫學院内科學系有關腎臟和神經系統疾病的研究工作。

他們亦透過捐助,支持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診所(職業治療)的教研與發展,造福人羣。

譚榮芬伉儷關愛社會,在2019年初支持香港耀能協會成立「譚榮芬兒童發展中心」,為協會首間在新界區營運的兒童發展中心,致力為社區提供兒童及家庭支援服務。

楊紫芝教授
楊紫芝教授

楊紫芝教授是世界知名醫學教育家,並且是全球內分泌學的研究先驅兼權威人物,亦是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和名譽臨床教授。

楊教授是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醫學博士。她於1954年加入港大內科學系,1974年獲晉升為醫學教授。她於1983年獲任命為醫學院院長,是第一位擔任該職位的女性。1985至1993年間,她先後擔任港大副校長及高級副校長。

作為世界領先的內分泌學專家之一,楊教授在國際同行評審科學期刊發表的論文逾100篇,涵蓋內分泌學、糖尿病和碳水化合物代謝等領域。她在糖尿病、肝病的碳水化合物代謝、甲狀腺毒症和甲狀腺毒性陣發性麻痺症的研究上貢獻至巨。

楊教授曾在多個委員會中擔任主席,包括香港醫務委員會、基層健康服務工作小組及教育統籌委員會,亦是醫療研究教育及培訓工作小組、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務委員會及醫院管理局的成員。

香港大學於1995年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楊教授。她亦獲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樹仁大學授予名譽學位,並且是香港內科醫學院、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榮譽院士。國際方面,她是英國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院士、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以及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的海外顧問和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委員會委員。

楊教授於1971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87年獲授大英帝國勳章,1996年獲得大英帝國司令勳章,2002年獲授金紫荊星章,並於去年獲頒大紫荊勳章。

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網頁:http://www4.hku.hk/honfellows/c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