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開始
Decoration

新聞稿

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7年9月26日

三位傑出人士
(由左起)鄧惠瓊教授,校長馬斐森教授,副校監李國寶博士,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魏聖堅先生和沈向洋博士。

 

香港大學(港大)於今天(9月26日)舉行名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向三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以表揚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貢獻。頒授典禮由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博士主禮。

獲頒授名譽大學院士的三位傑出人士:
魏聖堅先生
沈向洋博士
鄧惠瓊教授

港大名譽大學院士於1995年設立,旨在表達對大學﹑對學術界及社會有獨特及傑出建樹的人士的敬意,並加強大學與廣大社群的聯繫。

三位名譽大學院士:

魏聖堅先生

魏聖堅先生
魏聖堅先生在牙科器材界馳騁逾五十年,是現代牙科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集團在全球牙科器材界享負盛名。

魏先生於1967年在香港政府醫務衞生署當見習牙科技術員, 1979年於香港理工學院擔任講師,接著1981至1998年於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任牙科技術導師。1993至1995年間,他申請休假往澳洲深造;魏先生好學不倦,獲澳洲墨爾本大學頒授教育學學士學位及管理(科技)學碩士學位,以及英國倫敦城市公聯會多項專業資格。魏先生亦是英國外科技術員學院高級院士。

魏先生於1996年加入現代牙科並出任總裁。在他領導下「現代牙科」由一所以香港為基地的小公司發展成為環球企業,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牙科器材供應商。現代牙科集團有限公司亦於2015年12月成功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版上市。

 

在他十九年的牙科技術教學生涯,魏先生培訓了數以百計的年輕牙科醫生及牙科技術員,他們成為了今日香港牙科服務的骨幹成員。他又鼎力支持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在深造教育的發展和研究,透過與「現代牙科」合作,攜手提升牙科技術。現代牙科於2011年支持港大設立「現代牙科基金教授席 (臨床牙醫科學)」,2012年又與學院合辦世界牙科會議,邀來全球多位著名牙科專家及研究員在港聚首切磋。

魏先生關愛社會並樂於分享事業心得,他透過捐助及向學校、長者健康服務機構和社會上其他有需要的組織提供現代牙科服務,造福社群。現代牙科集團亦將服務擴展至內地,培訓數以千計的牙科技術員,推動內地牙科器材業發展。

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是微軟人工智能及研究事務部執行副總裁。

沈博士是港大校友,於1991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哲學碩士學位,專修電機電子工程,亦是柏立基學院太古學人。其後他往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深造,獲頒哲學博士學位,專攻機械人學。

沈博士現時負責推動微軟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整體策略及其前瞻性研發工作,以及其涵蓋的基建、服務、應用程式和代理等項目。他主理監督與人工智能相關產品的群組,亦領導「微軟研究院」這所聞名世界的計算機科學研究機構。

出任現職前,沈博士於2007至2013年擔任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專責開發微軟必應(Bing)搜尋引擎。在帶領Bing和線上服務的工程前,沈博士主理「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工作,並與亞太區大學開展合作研究計劃,他並且掌管互聯網服務研究中心,此為微軟旗下一個專門為搜尋和廣告提升技術的應用研發機構。

 

沈博士於1996年加入美國「微軟研究院」任研究員,於1998年成為「微軟中國研究院」其中一位創辦人(其後改名為「微軟亞洲研究院」); 期間,他獲長期聘任為研究員達九年之久,之後升任該院研究經理、副院長、院長及微軟企業的傑出工程師。

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獲沈博士慷慨支持,除擔任學系顧問委員會委員,帶領學系發展、分享經驗外,並且多次捐款支持學系研究工作及設立獎學金,亦在校內主持公開講座,包括2006年蒙民偉傑出學人講座及2012年工程學院百周年傑出學人講座。

沈博士是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協會院士及國際計算機協會院士,並於2017年獲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成員。

鄧惠瓊教授

鄧惠瓊教授
鄧惠瓊教授是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是醫學教育表表者,致力推動婦女健康。

鄧教授是從事香港婦女健康科研工作的前驅者,其研究範圍包括婦女在性方面的心理問題,就停經徵狀、骨礦物質密度和華人婦女骨質流失的情況開展長期研究工作,應用中藥治療婦女停經後的毛病,以及預防子宮頸及外陰癌前病變的人類乳頭瘤狀病毒疫苗研究等。

鄧教授畢業於香港大學,獲授内外全科醫學士(1971年)及醫學博士(2006年)學位。她的專業生涯與母校緊緊連繫,並作出重大貢獻。在她擔任港大醫學院院長期間(1998-2001年),鄧教授貫徹其理念:「失敗從不是一個選項」,成功推行了嶄新的醫科課程。

 

2011年,鄧教授被調任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出任創院院長,致力在内地建立一所實行醫護改革的先導醫院,並且是齊集臨床服務和教研工作的世界級醫院。

鄧教授曾擔任李嘉誠醫學院院務委員會主席,亦是亞洲醫學教育協會創會會長,她同時在香港和海外許多機構肩負領導工作,帶領其發展。她於2005年當選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為醫學專業爭取持續專業發展證書作出了重大貢獻。

鄧教授是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新加坡醫學專科學院、愛爾蘭皇家內科醫學院、美國醫師協會、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香港婦產科學院以及馬來西亞醫學專科學院名譽院士。1991年她獲亞太婦產科聯盟頒授年青科學家獎,2005年獲傑出專業女性及女企業家獎。2017年,鄧教授獲深圳市人民政府提名授予「深圳市榮譽市民」獎,以表彰她對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傑出貢獻。

鄧教授於2001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09年獲授銀紫荊星章。

下載各名譽大學院士之讚辭、履歷及照片,請瀏覽:http://www4.hku.hk/honfellows/c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