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釋一行

第190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4)

釋一行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一行禪師是世界著名的佛教領袖、作家及和平主義者。他1926年於越南出生,16歲出家,一生致力於人道主義工作,倡導世界和平。

在越戰期間,他積極推動和平運動,在戰亂中組織救援工作,扶危解厄。他慈悲為懷的精神感動了無數民衆。1967年他獲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並稱讚他是「一個神聖的人,一名擁有大智大慧的學者。」

1982年一行禪師在法國南部創建了「梅村」禪修中心,繼續推動人道主義工作,宣揚正念修習。他分別於2003年及2011年獲邀前往美國國會演講,以及2012年在英國國會上議院和愛爾蘭議會演講。

一行禪師曾出版逾百本著作,其中不少為歐美兩地的暢銷書籍,而翻譯本更逾30種語言。

一行禪師經常來港作公開演講和主持禪修,其中不少活動由港大佛學研究中心聯同其他機構和佛教團體舉辦,參加者眾。

香港大學謹向一行禪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促進世界和平和人道主義工作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