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莫言

第204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21)

莫言

名譽文學博士

管謨業教授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以筆名莫言聞名於世。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兼國際寫作中心主任,是首位中國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莫言出生於山東省,1976年參軍,服役期間曾擔任軍中教職,同時開始寫作。他在北京師範大學魯迅文學院取得文學碩士學位。由於文學才華得到賞識,他於1997年離開軍界,先後在《檢察日報》以及中國藝術研究院工作。

莫言自喻為現代說書人,思想奔放,創作靈感源自中國傳統古典文學,以及西方和拉丁美洲的文學作品。他的超現實敘事手法和「魔幻現實主義」的獨特寫作風格,是歷史、現實和文學想像錯綜複雜的揉合與交織。

1987年面世的《紅高粱家族》不單令莫言成為全國知名的作家,作品更隨著改編電影獲頒殊榮而享譽國際。他的主要作品不僅包括小說,如:《天堂蒜薹之歌》(1988年)、《酒國》(1993年)、《豐乳肥臀》(1995年)、《檀香刑》(2001年)、《四十一炮》(2003年)、《生死疲勞》(2006年)、《蛙》(2009年)、《晚熟的人》(2020年)等,還包括話劇,如《霸王別姬》(1997年)、《我們的荊軻》(2004年)等。除中文外,他的作品被翻譯成五十多種文字,200多個版本。

莫言獲獎無數,其中包括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意大利諾尼諾獎、日本福岡亞洲文化獎、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韓國萬海文學獎以及阿爾及利亞國家榮譽勳章等。他現為牛津大學攝政公園學院榮譽院士、德國巴伐利亞藝術科學院院士以及美國現代語言協會榮譽會員。

莫言更獲得多間本地及海外大學頒授榮譽博士榮銜,包括台灣佛光大學、法國埃克斯 馬賽大學、保加利亞索菲亞大學、紐約市立大學、澳門大學、秘魯天主教大學及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

香港大學謹向管謨業教授 莫言  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學術和世界的重大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