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李嘉誠

第127屆 

學位頒授典禮

 (1986)

李嘉誠

名譽法學博士

李嘉誠先生為本港殷商及企業鉅子。如所周知,李先生對本港經濟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而且熱心資助敎育事業。

李先生為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長江工業有限公司及加拿大怡東財務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兼總經理,同時是本港數大公司(例如和記黃埔有限公司)董事局的主席。此外,他還為一些政府及慈善組織擔任顧問職務,包括勞工處屬下的工業訓練諮詢委員會,香港公益金等。他還是皇家香港警隊員佐級協會會長。

李先生關心社會福利,而且由於出身於潮州,在潮州攻讀中學,對潮州人的事務支持不遺餘力。除了出任多個香港潮僑團體及潮商互助社董事,李先生還是潮僑塑膠商會的永遠名譽會長。

李先生雖然沒有機會接受正規大學敎育,但他對本港及中國大陸的高等敎育卻非常關心,並予以積極支持。

目前,香港大學推行的中港大學敎師互訪計劃,在李先生鼎力支持下,增強了本校和中國的學者的來往及接觸,推動多方面的敎研工作和切磋。

汕頭大學的興建亦多賴李先生的慷慨支持。興建該校的計劃,如無李先生捐贈二億元,當不可能有今日的規模。事實上,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李先生為第一位慷捐鉅款支持國內一般敎育事業、並特別捐款創辦大學的人士。

汕頭大學於1983年5月動工興建,1985年9月工程完竣。該校於1983年秋季招收第一批學生,現已開辦多種課程,特別偏重經濟、法律及外文,並且設有醫學院。

香港大學謹向李嘉誠先生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敎育事業的熱心、對汕頭大學的成立和發展的大力支持,及對香港經濟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