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裝飾
馬雲

第199屆 

學位頒授典禮

 (2018)

馬雲

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馬雲博士是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辦人及董事局主席,畢業於杭州師範學院英語教育專業。1995年馬博士創辦中國第一家互聯網商業信息發佈網站「中國黃頁」,這次營商經驗讓他深明中小企業的經營困難。1999年他帶領團隊成立阿里巴巴網站,目標就是要協助中小企成功發展業務。

阿里巴巴集團從創辦開始,它的使命就是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公司現時是世界最大的電子商業平台及世界領先的大數據平台,透過電子商務、線上金融服務、雲端計算及智能物流等,為全球數以億計的中小企和大型企業提供技術支援和服務,推動企業發展。

馬博士曾在杭州電子工業學院任教六年,這份經驗對他的事業發展有重大影響;他認為CEO「首席執行官」這個職銜,其實就是「首席教育官」(Chief Education Officer)。CEO的責任應該是幫助顧客和員工提升能力、超越自我,讓他們做得更成功。

馬博士為中國及全球帶來電子商務革命後,他現時正致力透過文化、企業精神和教育去改善世界。他在香港和臺灣設立創業者基金,為兩地的創業者和年輕人提供了許多資助和發展機會。此外,「馬雲公益基金會」專注慈善工作,在教育、環境保護,脫貧和企業精神等方面提出多項倡議。

馬博士是世界經濟論壇創會董事,浙商總會會長及中國企業家俱樂部主席。他也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提倡者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青年創業和小企業特別顧問。

香港大學謹向馬雲博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科技、社會和世界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裝飾